去年全球的財經熱門話題排行榜,「比特幣(Bitcoin)」肯定是名列前茅。短短時間引爆全球,各國政府還為之膽寒。

  比特幣顧名思義是一種貨幣,說的學術一點,就是不依賴中央銀行,而利用密碼學來控制發行的貨幣;說的白話一點,就是一種無人可管的電子貨幣。2008年底有個署名「中本聰」的人,在一個知名密碼學網站發表這種電子貨幣,但一直未受到世人矚目,而發明人的背景更是謎團,前一陣子美國記者甚至宣稱在加州找到本人,但證實是烏龍一場。而「比特幣」的出現,就註定了它傳奇般的命運。

  筆者三年前即關注比特幣的發展。這樣一個虛擬的東西能夠在短短半年從一比特幣兌20美元漲到兌200美元,又在短短三個月兌200美元飆升至將近兌,200美元,然後不到三個月就從兌,200美元跌至目前的兌400多美元,造成這一切暴漲、暴跌的核心因素就在於「信心」。

  金融的本質來自於信心。

  大家有否想過皮夾裡的新台幣其實只是張印得很精緻的紙,為何多了幾個小朋友圖案就值,000元?與其說你相信它有價值,不如說你相信「大家」相信它有價值,更延伸出「政府」會捍衛它的價值,這就是信心。比特幣亦然,它也需要大家的「信心」做支撐,但較之我們熟知的各國貨幣,他卻少了「政府」的捍衛,因為它正是標榜「無政府」的貨幣。

  比特幣不依賴政府,它的「生產」來自於所謂的「挖礦」,意即透過消耗電腦CPU的電力和時間來產生,預計在2140年會全數開採完畢。因為數量有其上限,比特幣宣稱將使通貨膨脹從此絕跡(儘管目前全世界真正擔憂的是通貨緊縮)。對於傳統金融體系來說,比特幣是否真能解決問題尚未可知,卻已有包括克魯曼(Paul Krugman)和席勒(Robert Shiller)在內的不少諾貝爾經濟學獎得主已公開聲稱對比特幣的反對。但現階段真正能左右它的並非學術界,而是各國政府。

  歐美政府對比特幣的態度兩極化,但都不脫觀望,反而亞洲各國對其態度較為敵對,尤以中國政府為首。2013年12月在比特幣沖破兌1,000美元之時,中國政府認定其不具法律地位,造成比特幣價值腰斬;今年3月盛傳中國政府將宣布中國銀行體系不得與比特幣掛鉤,導致比特幣價格直直落,至今仍未止跌。

  從樂觀面來看,全球科技人對比特幣的未來仍充滿「信心」,如前所述,有信心就有未來。加拿大有了第一台比特幣ATMeBay部分商店接受比特幣付款,且數量仍在增加;英國坎布里亞大學(University of Cumbria)宣布可用比特幣支付學費;澳洲政府甚至表示可用比特幣買房。

  任何新觀念、新產品、新體制的產生都會受到傳統的抵制。幾年前比特幣只是黑市交易、洗錢和賭博的工具,現在已成為家喻戶曉的明星。雖然前一陣子全球最大的比特幣交易所Mt. Gox.因資訊安全問題宣告破產,一度重創比特幣投資人的「信心」,但客觀而言,比特幣目前仍維持在兌400美元的高價,這絕不是一個行將就木的產品會有的價格。比特幣未來勢將受到更多挑戰,只要不斷精進,終有一天可為這個世界帶來全新的金融體驗,讓世人充滿「信心」,讓世界更加美好。

 

 

 

 

 

喬美國際網路股份有限公司 金融處 陳彥岑

 

arrow
arrow

    喬安公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