揮別2013,迎接2014馬年。十二生肖中,我最喜歡馬,馬代表希望、光明、奔馳,在充滿悶氣的台灣,希望馬年可一掃盤旋在台灣上空的陰霾,帶給台灣各行各業生氣勃發。

一年終了,又是新一年的開始,展望未來,個人和企業一樣,總要盤點一下自己,檢討得失,惕勵、自勉一番。幾年來,我們一家三口慣例都是大年初一上陽明山祭拜永松的爸爸媽媽,大年初二我回桃園楊梅娘家,之後的幾天假期,就是找個點住下來,再以這個點為中心,在其周遭四處漫遊、晃蕩,看看山,看看水,也想想自己,想想公司的下一步。

趁春節假期,這些年來,我們住過宜蘭頭城的理歐民宿。理歐民宿最有名的是其中庭有棵高大聳立的老榕樹,在榕鬚飄拂的大榕樹下吃飯聊天,別有一番滋味。大清早,沿著頭城海潮公園的濱海步道,觀賞太平洋的晨曦,自是心曠神怡。夜晚,我們則呆坐在海岸公園的石椅上,望著遠方點點閃爍的漁火,聽著海浪拍岸的濤聲,一時竟有不知身在何處的飄飄然。

永松是嘉義人,有一年他思鄉情切,春節我們就以嘉義劍湖山飯店為軸心,回他民雄老家、還有雲林、彰化,探望他的親朋好友。永松多年未聯繫的小時好友阿溪,在電話中聽到永松的聲音,竟喜極而泣。少小離家,老大回,想起以前種種,想當然充滿很多感慨。

新春返鄉,難免這請,那請。我和永松都來自鄉下,返鄉探親,我們原期待可以吃到古早味的飯菜,比如:福菜封肉、螺肉蒜、鳳梨雞或醃瓜炒蛋之類的,沒想到永松的親友不是在餐廳請我們,就是請外燴送到家。他們說:現在鄉下人耕田、播種、插秧、除草樣樣外包;連請客吃飯,自己也免動手,一切外包最省事了。幾天下來,我的肚子首先拉警報,接著兒子、永松自己也無一倖免。這是意外插曲。

去年,我們避開新春人擠人的擁擠,找了僻靜的桃園復興鄉拉拉山民宿。這間木造民宿坐落在海拔五、六百公尺的巴陵山脈,周遭是空曠的山野。坐在民宿前露天的陽台聊天品茗,眼前是悠悠的一脈青山,繚繞的煙嵐彷彿觸手可及,腳下溪谷的山澗淙淙可聞,直是人間桃花源。讓我們意外驚喜的還有:在民宿下方不遠的幾百公尺處有個櫻花步道,步道兩旁盛開了不同品種的櫻花,好個嫣紅紫奼,繽紛燦爛!置身其中,真有醉了的感覺,怪不得吸引了南北不少遊人前來觀賞。打聽之下,知道是一退休的數學老師因為喜歡櫻花,無心插柳的結果,讓這幾百公尺的櫻花步道意外成了復興鄉的有名景點。

那次美好的經驗,還包括到拉拉山森林遊樂區漫步。拉拉山森林遊樂區屬北橫巴陵山區的自然保護區內,因為地遠山偏的緣故,仍保有不少列入國家保護級的動植物,如檜木、扁柏、台灣黑熊、水鹿等,在此自然保護區內與樹齡幾千年的檜木群打照面,感覺自己的磁場能量增長不少。還有,我們覺得不過癮,又走了一段登山人最愛的「巴福越嶺古道」。從巴陵到烏來福山,全長27公里巴福越嶺,愛山的人都知道那是北台灣最美的一條步道。年輕時我和永松走過一段,多年後又舊地重遊,很是興奮。

今年過年前,我們一家三口都嚷嚷今年要選哪個地點哪間民宿呀?為此,我還特別去買了一本戴勝通的《幸福民宿地圖》,想好好研究,精挑細選一家特別一點的。只是計劃趕不上變化,永松年前眼睛不適,臨時緊急在台大開刀,醫生咐囑:一定得在家好好休息,不能亂走動,影響眼睛的復原。這下,新春渡假之旅泡湯了。春假期間,我還得擔任特別看護,全天候照顧這位眼疾的病人。

為此,永松很是懊惱,我告之:生命本就充滿隱喻與暗示,這是個警告,你把眼睛用過頭了,眼睛反過來以此向你抗議。弦外之意,就是身體要你多休息,不能操勞過度。幸好在關鍵時刻,碰到好朋友「兩岸醫事協會理事長」黃松雄推介台大眼科名醫生何子昌,找到病房,緊急手術,一切順利。永松現在眼睛復原的不錯,也算是有福得幸之人。

迎接新的一年,想想:日子一天天過,歲月一年年增長,自己又添了一歲。忙忙碌碌,人生為何?生命的意義又在哪裏?新春期間,腦海也不免觸及這人生的大哉問。這是見人見智的大命題,答案大概只能靠自己在不斷前進中追尋、探索了。但不管人生如何,活到這把年紀了,知道人生都是苦樂參半、危機相依的,特別是在快速變化的網路時代,身為企業經營者,在全球化廝殺激烈的競爭環境中,你是得隨時準備戰鬥的。

以下是非洲的一則諺謠,描述的大概就是人生,就是世界吧!

每天早晨在非洲

都有一隻羚羊醒來

知道一定要跑得比最快的獅子還要快

不然就會被吃掉

每天早晨都有一頭獅子醒來

知道一定要撲上最慢的一隻羚羊

不然就會餓死

不論你是獅子還是羚羊

當太陽升起時你最好快跑

 

文末,我抄錄聖經中我喜歡的一段文字,在馬年與讀者共勉!

神未曾應許:天色常藍、人生的路途、花香常漫;

神未曾應許:常晴無雨、常樂無痛苦、常安無慮。

神卻應許:生活有力、行路有光、作工得息、

試鍊得恩助、危難有賴、無限的體諒、不死的愛。

 

 

 

喬美國際網路股份有限公司 鍾春蘭 特助

arrow
arrow

    喬安公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