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2年8月,蘋果公司(Apple Inc.)市值正式超越艾克森美孚石油公司(Exxon Mobil Corp.),成為美國市值最大企業,次月股價漲破700美元(約合新台幣21,000元,二十三年前的國泰人壽創下台股史上最高個股股價,也才新台幣1,975元,連十分之一都不到);蘋果公司當時市值超過6,300億美元(約合新台幣近19兆元,當時台灣加權股價指數總市值也才新台幣21兆元,一間公司足抵全台灣)。2013年美股市值前一百大企業中,有20家為金融業、18家為科技產業、15家屬於醫療保健產業,但18家科技業總市值達.兆美元,更勝20家金融業的2兆美元。知識經濟,早已席捲美國,全世界當然無法置身事外!

  農業經濟時代「有土斯有財」,土地與勞力就是一切;工業經濟時代,在土地與勞力之外,資本更是身分地位的象徵;而知識經濟時代,上述三要素皆退居二線,「知識」才是王道!

  知識在網路時代的最佳體現,就是程式化後的「資訊」,未經程式化而無法成為資訊的知識價值不大。要將知識程式化,必須透過教育,正規學校教育重要,但非正規教育益形重要。知識經濟時代,人一生使用的知識僅10%來自學校,90%來自非正規教育,即終身學習的概念。終身學習不只是通往金字塔頂端的途徑,即使只想保持中產階級生活,都無法逃避終身學習了。

  最近美國最夯的話題是「1%VS. 99%」,就是前1%的財富擁有者與「其他」的差距已是史上最大。貧富差距是全球的通病,而那1%,絕大部分都是善於運用知識,而在知識經濟時代勝出的人。

  各國想要讓自己的國家擠進全球「1%」,勢必得大舉著力在知識經濟領域。1990年聯合國即已明確定義「知識經濟」一詞,中國早在1998年11月即以國家規格印行《知識經濟100問》一書。一國政府想帶領國家擁抱知識經濟時代,擺脫工業時代的窠臼,必須砸重本來加速知識的傳播、大幅提高知識相關的人力素質,並促進產業結構根本性的變化。說來容易做來難,但中國在近十五年推展資訊與網路科技的用心,全球有目共睹,與領先者美國的差距是越來越小,北京「中關村」甚至以東方矽谷自許,反觀我們的竹科已淪為低毛利的代工園區,至今仍無力扭轉。如果政府還無法突破此困境,我們的下一代不只將淪為「台勞」,台灣更可能只剩下一個空殼。

  谷歌公司(Google Inc.)在2014年2月市值近4,000億美元,也超越艾克森美孚石油公司,次於蘋果公司,居美股市值第二大;1994年成立的亞馬遜網路公司(Amazon.com Inc.),至2003年才首次年度獲利,至今獲利能力仍不佳,但市值卻達1,600億美元,本益比超過500倍。全球投資人早已瘋狂湧入知識經濟產業,這個產業正將世界推向另一個未知的高峰。我們除了拭目以待之外,還真得好好思考如何乘此潮流,參與其中,才不會整天只能巴望著老闆大發慈悲,調高自己22K的薪水,惶惶度日,自以為懷才不遇,最後抱憾終身。

 

 

 

 

喬美國際網路股份有限公司 金融處 陳彥岑

arrow
arrow

    喬安公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