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些年來,每天早上我和永松八點左右即匆匆下樓,趕著出門上班。常在門口碰到五樓的鄰居已運動回來,手上還拎著剛從市場買回的大包小包。五十出頭曾留學德國的他,原是新北市某家高中的教學組長,身體硬朗,卻早早即退休。通常,我們晚間六時左右回到家,也常遇見七樓的太太,由她身上裝扮即知剛從健身房回來,也是早早即從台大外文系教授的位置退了下來。

  五十多歲應是人生智慧的顛峰,從人生戰場上卸下盔甲,未免太早了些,問他們為什麼?他們的理由都是:「退不退休,差個三、五千塊,幹嘛不退?」倒是他們常以詫異的表情反問我們:「怎麼你們還上班呦?」是啊!一對六十多歲已邁入老年之境的老翁老婦,還朝九晚五的奔忙?

  大概自己已有老態,周遭朋友間以此相問的還不少,搭捷運遭讓位的機率越來越多,起初頗不習慣的,現在自己也理所當然,大剌剌地坐起博愛座了。時間對每個人都是公平的,每個人也都經不起歲月的摧折。中國人稱五十歲為艾,六十歲為老,七十歲為耆,八十歲為耋,九十歲為耄,一百歲為期。現在台灣平均壽命是八十歲,我們隨處都可看到耄耋之齡的老人,而目前台灣平均退休年齡卻為55歲,這之間的餘命做什麼好呢?早早退休,有固定的退休金收入,衣食無缺,不用朝九晚五,任誰都歡喜,不過,若要是能進一步做些利他利己,對社會有意義的事,活著豈不更帶勁?所以我最佩服退而不休,到醫院、福利團體、公家機構作志工的老人家;也佩服老了又另闢人生第二戰場,開創新的事業或選擇完成年輕時未竟的夢想。

  我和永松自知老了,還從事所有創新中的難中之難:金融創新,不退也不休,理由只有一個:因為我們有未竟之夢。

  我是學文學的,永松唸了一年的新聞,金融創新與我們所學原是八竿子打不著。與早先從事的行業也差得一萬八千里。因為永松年輕時坐了六年八個月的政治牢,出獄後,政治犯的身分沒人敢錄用,只好自己開公司。在民國70、80年那個時代,銀行是個衙門,借款利率都在15%左右,能借到還算幸運,情急時和親友間調現,兩三分利息,都算給面子的。一、二十年下來,算算賺的錢都給銀行和高利貸了。有了深深的切膚之痛,永松在2000年創立的喬美公司,就是以金融創新為人生的志業,希望可以利人利己,為此,不畏艱辛,一路顛顛躓躓,跌跌撞撞,始終沒有放棄,公司也就此存活下來。

  十年磨一劍,因為我們的堅持,現在喬美公司站穩了腳步,稍稍有點成績,在金融創新領域我們已取得美國五個專利,台灣三十多項專利。新的一年,我們想有新的作為-逐鹿中原。

  孔子曾說:「發憤忘食,樂以忘憂,不知老之將至。」我和永松還沒到達這樣的境界,只是我們認為生命力不只是身體,還有對外在的事物的認知、樂趣和探索:一個人的高度和強度,也取決於人生的視野和自我的定義。

  當然,隨年齡增長,每個人各個階段的人生夢想都不一樣。新的一年,你的夢想是什麼?列出你的夢想清單,檢視你的夢想和人生的定義連結在一起嗎?想想你的夢想夠寬廣、夠開闊嗎?不論是你是年輕、年長,我想這應該是新的一年你給自己最好的新年禮物了!

 

 

 

 

 

喬美國際網路股份有限公司 鍾春蘭 特助

arrow
arrow

    喬安公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