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省雅安市蘆山於20日早上點左右,突如其來的發生震源深度約13公里的7級地震。在此,謹為雅安地震遇難的家屬敬上最誠意的慰問與哀悼!

  在這場天災發生之後,從大眾參與救災的積極性,我們體會了人性「互助」的光輝。由電視轉播看到了大批志願者趕往災區,其中許多大貨車及汽車上都貼著手寫的地震救援標誌,更有眾多私人轎車帶著飲用水、乾糧和毛毯前往災區。這一幕幕感動的場景,頓時讓我想起,台灣921集集大地震時,同樣地,不分任何地區的百姓,都一樣體現出重大天災時,爭分奪秒,相互救助,無私扶持的美麗畫面:在患難中伸出「互助」的援手,傳遞溫暖的慰藉,彼此相互打氣,爭取黃金48小時搶救受難民眾。

  從報導中我還得知:在地震發生後不久,有大批同是四川省但距離雅安市有300公里的綿陽市北川縣農村老百姓,自動自發地推著大鍋清粥,熱心地發給傷者、救護人員。原來他們是五年前汶川大地震重災區的縣民,感念雅安市民當年無私地鼎力幫助,這次換他們有機會第一時間來回饋,於是綿陽市北川縣全體動員,參與投入救災工作。

  看到這樣感人的畫面,這樣正面的人性光輝,讓我不自覺地眼眶泛紅。想起俄國無政府主義者彼得.阿壢克塞唯奇.克魯包特金(Peter Alexevich Kropotkin1842-1921年)於1902年出版了《互助論:進化的一種因素》一書,闡釋他觀察到動物世界存在一種重要的法則合作。他認同達爾文主義在自然界的法則是「適者生存」,但在動物群體卻因存在有相互之間的合作關係,反而更有利於生存競爭;同理,不會互助合作的動物種類,則更容易地加速滅亡。這文獻更加深了我對「互助」的認知。

  其實「互助」的精髓,不單僅此優點,在人類商業行為中,它更有「共利」的加乘效果。在很多商業研討個案中記載著很多著名的合作案例,這些案例大都皆因「互助」之實,而產生豐碩的「共利」之果。以下的「家用錄放影機」規格之爭,即是最佳範例說明。

  家用錄放影機於1972年最先由飛利浦推出,其規格採取Video 2000;然而,於1975Sony推出的Betamax格式卻意外地獲得市場上空前成功,隨後因其他業者競相推出相同產品,皆各強調自家研發出的規格是最受市場的優異期待,那時較為主流的格式則有JVCVHSVideo Home System格式、SanyoV-CordQuasarGreat Time Machine

  經過一番市場的無情洗禮後,Sony推出的Betamax與松下集團JVCVHS格式最受市場的青睞。當時Sony高層採取高姿態地認為,只要能製造出高品質的產品,一定會受顧客們的認同,無需與其他規格陣營去斡旋,更不理會其他競爭對手們已私下協商,並趨向採取VHS規格來整合、統一,因此家用錄放影機正式進入二大規格戰的混戰熾熱化期。當時因VHS規格之錄影時間較長且影像較為清晰等優勢,吸引了幾乎同業的跟進,甚至連三菱、日立、東芝、RCAAmpex等大廠都相繼表示支持,都認同VHS規格較SonyBetamax優異,於是松下集團創始人松下幸之助建議Sony「為了整個工業著想」應趁早加入VHS陣營;但Sony以即將準備好量產為由,婉拒合作。一直到了1985年,VHS規格已掌握到全球錄放影機總銷售量的八成,JVC因有強大的聯盟力量為後盾,並擁有優異的產品技術當實力,最終獲得市場規格的主流,當然Sony的一意孤行態度,最終只有遭到命運之神的拋棄,認虧飲恨。

  從以上的案例可以得知,無論東方哲理或西方科學等文明,更甚任何一種文化、學術思想,都有一個共通的最大公約數,就是以利益爲優先考量;即使是各種宗教的修道,也是爲了求利,利人利他。簡單說,不論何種文化、思想,不能獲利的,就不會有價值,且終必被淘汰。但當此利益能對彼此產生一定的影響時,就間接或直接地衍生出了「共利」的牽引,而其背後卻隱藏了一股莫大的連結力量,這股力量的凝聚就是以「互助」來驅動,進一步說明「互助」與「共利」是唇齒相依的,正如長榮集團總裁張榮發口述出版《鐵意志與柔軟心》所強調的「共利經營學:有意義的賺錢」及「利他人生:真快樂的追求」等主軸,張總裁在書中更以美國富豪巴菲特、比爾蓋茲為例,明白交代等他離開人間那天,將把所有剩下的錢捐做公益,「錢應該在人間流轉,利益眾生,而非個人獨享獨有」,一語道出他的人生信念,是「互助」與「共利」的最佳定義。

 

 

 

喬美國際網路股份有限公司 金融處 陳啟泰

arrow
arrow

    喬安公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