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全世界媒體都在關心一件事,就是美國聯邦準備理事會(Fed)是否執行第三輪量化寬鬆(QE3)的措施,這新貨幣刺激將直接影響到未來債市和利率市場指標走勢,更可能讓投資人高度預期聯準會將再出手收回2,000億到3,000億美元債券,且把短期利率維持在幾近零的期間延長到2015年的猜測。

  這段期間,投資人將面對未來一系列的不確定因素,就投資面來說,投資人反而應該觀察人們在思考什麼,在看什麼,還有感受到什麼。我對這些議題的思索費了一把功夫,深感全球近期所公佈的經濟數據皆呈疲弱,已足以觸發聯準會採取新一輪量化寬鬆政策,即透過貨幣乘數(Money Multiplier)的效益;當貨幣乘數越大,釋出強力貨幣所能創造的貨幣供給增幅也越大,以利大規模收購債券來壓低殖利率,達到激勵投資人和企業的信心,其最終目的都在解決當前令人「嚴重關切」的失業率。

  我們正處於19世紀文豪狄更斯(Charles Dickens)在《雙城記》開場引言:「這是最好的時代,也是最壞的時代;這是智慧的時代,也是愚蠢的時代。」QE3的措施訊息帶來了「錢的力量」,更精準應該說是「錢的資訊」,一旦推出寬鬆政策,資金便會飛奔撤離美國,湧往強勢幣值國家,更亂竄至全球貨幣市場,短期激勵歐元等非美貨幣,可聯想將可能導致台股資產、營建族群擁有量化寬鬆預期的題材,包括具保值與抗通膨的大宗物資概念股仍有增值空間;特別在新台幣升值後,倚賴國外進口的相關類股,包括汽車、原物料與食品等,將有利於降低進口成本;但寬鬆舉措料將促使美元疲軟,進而揚升油價等美元計價的大宗商品價格,最終導致另人憂心的通貨膨脹。正如曾服務於花旗銀行前董事長華特.瑞斯頓(Walter Wriston)所強調:「現在有關錢的資訊,比錢本身還值錢。」這話提醒了投資人,現階段應善加運用「資訊力量」,誰能主動明辨出相關「錢的資訊」內容,誰就能創造出致富的捷徑。

  資訊就是金錢,有效掌握住就能發揮出最佳的「獲利」狀況,掌握的關鍵點不僅在資訊的「量」,也重於「及時」和「準確」,有時仍須要把「想像力」用在錢上面,讓想像力在資訊上面有著眼點支撐,致使有「錢的資訊」就可賺得更多,值得注意的是,當「錢的資訊」不確定性愈高,愈需要搜集和分析更多的資訊來降低不確性,以確保決策品質。

  以上論述,是我投資時所經常使用的邏輯推論,採用人類實際的思考模式、思想歷程所必須遵從的規律,但是,面對訊息萬變的金融市場時,仍須依循客觀經驗事實的模式及定律來釐正問題,套用吉姆.羅傑斯(Jim Rogers)來當互相勉勵的結尾詞:「我可以保證,市場永遠是錯的。必須獨立思考,必須拋開羊群心理。」

 

 

 

 

喬美國際網路股份有限公司 金融處 陳啟泰

arrow
arrow

    喬安公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