銀髮族理財不能再只是三老主義老伴、老本、老友)!退休族的理財之道絕不能只是消極的節流,如何將第一次退休前的專業及人脈資源轉化為事業第二春,積極開源來面對高齡化社會,已是你我的共同課題了。

  高齡化時代來臨及少子化的雙重影響下,再加上啃老族越來越多,銀髮族加入二度就業行列已經不稀奇了,除了原本的退休金之外,額外賺取一份收入,補足退休金的缺口,已是銀髮族或樂齡族必需做好的心理準備。

  主計處統計發現,民眾的平均壽命已逼近80歲,雖然勞基法已經將強制退休年齡延到65歲,但不少企業為了節省成本,中高齡員工常常會被優先離退。企業要員工提早退休,若退休年齡、二度就業與壽命延長之間產生失衡現象,等於讓台灣社會抱著一顆「長命風險」的未爆彈,屆時,老人犯罪將會時有所聞之外,犯罪形態也將年輕化,政府必須要提早因應準備之外,民眾更應在進入中高齡前積極培養第二職能及擴展第二職域。

  隨著二戰後嬰兒潮逐漸邁入退休階段,以日本為例,銀髮族二度就業的需求將更加明顯,銀髮族二度投入職場,除了既有的退休年金,還可另外賺取一份收入,補貼退休後的經濟收入,許多人力資源專家指出,上班族應該提早規劃自己的退休生活,培養第二專長或是其他的興趣,說不定將成為職場第二春的起跑點,不但豐厚養老本,退休生活更精采。

  1111人力銀行指出,高齡員工可搜尋的工作機會不少,包括餐飲、居家照護、電訪人員、量販零售的門市人員等,但很多工作是屬「時薪制」;104人力銀行則表示,僅有民代、企業高階主管等較少數的族群,退休後可以利用過去的經驗、知識、人脈等轉任顧問,協助企業經營管理。

  企業要員工提早退休既然已是不爭的事實,若退而不能休也是一種趨勢,1111人力銀行公關總監何啟聖就建議,要提早規劃退休後的職涯生活,利用現有職場資源建立人脈、精進專業技能或培養第二專長;104人力銀行也指出,年齡介於55至64歲的高齡勞工,上網找工作的人數較去年同期成長三成以上外,中高齡勞工在退休後二度就業,閱歷與穩定性是最大的職場優勢。

  喬安歷經3年的默默耕耘,已有許多會員家庭接受互助保障,而在喬安的志工業務平台中,愈來愈多的保險專業人員加入外,也看到許多樂齡族的參與,臥虎藏龍只能形容其一二,有公務退休人員、作育英才的老師、名校畢業的資深校友,即使這些可愛的樂齡族不甚了解 Mutual Insurance(互助保險),也不清楚死差益或利差損是何物,但人生閱歷豐富的她們知道,在秉持助人初衷之外,又能替自己開創另一片職場新天地及額外收入,而不只是消極的節流及保本,因為開源絕對是理財的根本之道,誰說退休族只能有三好看家好、接小孩好、倒垃圾好,長命百歲不再是福,因為,助人最樂,而快樂就是生命中的最大財富,您說是嗎?

 

 

 

 

喬安網路平台股份有限公司 展業處 邱吉爾

更多銀髮族及家庭理財資訊及產品將陸續於本欄分享

理財大小事,大事用心,小事關心,更多《安家30》產品資訊

 

http://www.intercare.com.tw/main_service/index.php


arrow
arrow

    喬安公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