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訊爆炸的時代,誰能整合創新改寫規則,誰就是領導者。我來自雲林,資訊相對落後的縣市,這一次有幸來到喬安實習,在博學多聞的董事長勉勵下,讓我認識到創新企業的事業型態,以及志工企業的社會理念,董事長傳授的觀念讓我大開眼界,原來社會企業可以既兼顧又能夠肩負社會公益,董事長也告訴我們,年輕要立志做大事,做大事就要有「高度」,不能活在小框架裡面。當他豪氣地說:「要賺錢就要玩大的,研發專利賺銀行的錢,賺大資本家的錢。」「維基經濟時代,誰不合作就滅亡」這種氣度格局,讓我大開眼界!

簡董事長在金融創新方面突破舊有制度,推出了MMA標會網,還有安家30,再推出互利購,一連串的商品息息相關相輔相成,這是靠著大量閱讀找尋到世界的脈絡,又強調要讀古文古詩,去增進表達能力,這些比我在學校學的都還有用,近期我制定了些讀書計畫和目標,要擴大自己的格局!

我常常覺得為什麼會有人失業,會失敗,卻在怪天怪地怪政府,為什麼不去反省自己缺了什麼,頭腦裡面不缺東西的人會缺工作嗎?光在家看股市也是可以賺進好多,這之中的差異是什麼?就是讀書,我不愛念課內的書籍,雖然不愛,但是還是有其必要性,多少會讀,但我想說,既然讀書比人家差,那至少不能玩輸人吧!

我懂一些音樂搖滾的年代歷史,我懂電吉他木吉他的玩法,我懂衣服的穿搭和材質的好壞,哪些是有質感的,哪些色系的搭配適合諧的,想要營造什麼感覺,是運動、是休閒、還是英倫風?我籃球也是校隊的,我會去健身房精進自己的體魄,我也會去學拍照,讓我用不同的角度去看事情,培養美感經驗,既然讀書讀不好,那我也會想辦法在其他地方找到我的出路。

我不會坐以待斃,懵懵懂懂的玩,玩也要有心得,我會綜合以上的東西去找的我的事業,輔以投資,這就需要看課外的書籍來了解時代的趨勢,所以我都會翻閱時代、遠見的雜誌,了解趨勢走向,從現在開始培養觀察趨勢的方法,奈思比的書也不錯,不讓自己覺得自己讀書考試差人一截就是沒用,以後我也會是傑出校友以前在校成績很爛,出社會也是小有成就的校友,我要做到我想實現的事情,就從玩樂加讀書開始!

我覺得聽完董事長的人生經歷只能說「超酷的」,從政治犯獄中自我要求不斷精進開始,進入社會工作一直碰壁,但熱愛讀書,找到了網路與金融創新這塊新市場,研發金融創專利,一聽之下有點震驚,再回想之下,這是個非常可怕的商機和趨勢,雖然我跟家裡講都一直被打槍,家裡說互助會不好阿,會被倒會!!!全都是舊有的刻板印象,其實在舊有制度中加以改進,這就是個商機啊!我之前看天下說,諾基亞用兵馬俑的盔甲設計成機殼的概念,將原本人們不在意的地方,找到它值得宣揚的地方,這,就是商機。

雖然公司並非員工成千上百的大公司,但喬安是個有理念也有實踐的志工企業,更是一個訂規則的一流公司。董事長說喬美喬安都是走「輕公司」路線,所以人員精簡。但是授課的每一個主管、講師都是金融、保險、網路事業中的精英,讓我感受到這一家公司不簡單,能夠集合這麼多的人才,共同來開創新的市場規則。GINO哥業務資歷豐富上課中常常給我們點醒一些重要的觀念。存佑哥上課則是行雲流水,就連私底下聊天都會很有收穫。Kelly給人很聰慧的感覺,Mark對人熱情誠懇,智元哥有學識又有才華,吉洋哥看起有點嚴肅,但私底下幽默又親切。一個月下來,深刻的體驗到公司對我們的用心。跟這些前輩聊天覺得有深度有時又有點搞笑,自然和諧的氣氛,訊息快速的傳遞,感到喬安是一間充滿活力、很棒的公司。

 

文/逢甲大學合經系三年級  林于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喬安公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