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人生中第一次的上班族實習體驗,就在我大三時的寒假獻給了一間「金融創新」值得驕傲的公司—喬美與喬安。

實習一個月之中最讓我印象深刻的,就是公司的創辦人—簡永松董事長,他的人生閱歷極富有傳奇性。董事長年輕時是個充滿理想的社會主義者,曾經因反對蔣家獨裁統治而被捕入獄10年;創業的艱辛也導致他的健康出現警訊,豐富的人生歷練,使得他有著異於常人的思想與格局,讓他決心走入「金融創新」的推動者。

研發出的第一個金融創新方案,「浮動利率資金交易平台」就是現在永豐銀行推出的「MMA標會理財網」之基礎。而我們實習的子公司「喬安」,也是全國第一家以「網路平台」概念命名通過的企業。

董事長學歷並不出眾,但一路走來卻從不妄自菲薄,董事長說他認為成功的條件,最重要就是得要養成「讀書的習慣」,不只要讀書而且還要讀好書,他可謂是一個嗜書如命的人。走過大半輩子,頭髮斑駁的他始終明白自己要的是什麼,不顧一切去追尋自己的信念。我相信每個人心中都有很大的夢想,礙於現實,大部份的人是縮小自己的夢想,更悲慘的甚至放棄夢想,像董事長這樣放下一切勇往直前是需要多大的勇氣和決心?讓我再次體會「成功之人必有過人之處!」

雖然董事長常勉勵我們要「多看書」,不過,我們這些實習生所看過的書,完全被董事長否決,董事長說我們都沒看經典的書,很多都是白看的。但在我看來,受益的層面不同,經典書籍一定要看!但是認為對自己有幫助的書也不能否定!另外,他也提出了一個要點:「背誦」,並且從唐詩宋詞開始,因為唐詩宋詞能使人發自內心散發「美」的氣息。這點我很認同,因為董事長就是個好的例子,雖然我就是那種看書只重理解不去背誦的人……

董事長也說了令我印象非常深刻的一句話:「身體健康走向世界很美;失去健康走向自己內在世界更美」。這種深刻並不是感同身受,而是咀嚼別人走過的路所產生的感動……鍾特助勉勵我們要open mind,要當積極的街頭派(不斷學習、精進自己的人);學習把資料變知識,知識變智慧,有智慧就有膽識!對很多事要主動積極,對工作要有熱忱……這麼多的葵花寶典,有另外一句話是很深刻的:「迷路時,爬上至高點,才能重新找回方向。」強調人文素養的特助也告誡我們:「在群聚生活要懂得謙卑」;就像Mark曾提到的:「飽滿的稻穗是低垂的」

在這裡學到了很多,不是知識,而是觀念。我很滿足自己從小到大的學習環境,父母親給我的教育不是專制也不是放任,總在我遇到挫折時,或是飯後閒聊、出遊玩樂時,給我正確的觀念和方向,他們不會直接告訴我答案,總要我自己思考。在喬安,很多講師說過的話讓我現在想起來還是覺得挺受用的。像是葉總說的「定靜安慮得」;特助說的「要讓自己成為關鍵少數」……等等。

在喬安實習的20天,就像在學校一樣,每一個講師都不吝嗇與我們分享經驗、教導我們該培養什麼樣的態度。或許董事長特別囑咐同仁,所以同仁對我們都相當和善,就好像鄰家大哥哥一般,沒有太大的距離感。與其說因為我們是實習生,不如說是這間公司的風格獨特,有哪間實習單位在短短20天,董事長願意坐下來親切地和學生交談超過3次,而且每次都是2小時以上?

公司同仁像是Gino哥、存佑哥、小馬、家貞、吉洋、怡米、Joan……大家都很好相處,在這裡我們似乎也像是他們的一份子,分享生活、分享經驗、分享觀念、甚至是共同午餐閒話家常。

每天早上擠捷運上班、中午和同事相約吃午餐、晚上再和同事一起搭捷運下班。日復一日,但每天的心都很滿,很高興簡董事長和系上給我們在出社會前有這樣一個好美的體驗機會,在這裡學到很多很多的觀念,每位講師都是用他們的人生經歷在做分享,品嚐他們的字句,有時還真是耐人尋味呀!

對於研究喬安的結業報告,我們分成兩組:安家30切入組&互利購切入組。在做報告的過程當中,我們跟身邊友人提、做問卷、做訪談……等等,對於這個產品,我們從不知道到知道,一開始公司的人跟我們介紹一定都會講產品的好處和優勢,我們自然就覺得這是不錯的產品。但做下去才知道,這種互助機制在現今台灣社會或許不夠成熟,所以是不被信任的,就在高手小馬哥的引導之下,刺激我們想到了更多看不見的威脅,這是其他同仁不曾給過我們的看法。

我喜歡反向思考,一項產品公司會推出,就一定有它的好處,那何必花大部份時間去說它的好?我喜歡找瑕疵,所以我會挑剔找產品的問題。這個想法被肯定了,心裡是開心的,雖然簡報表達得不夠吸引人,但我盡力了……也告訴我:我還有很多…很多…很多地方是可以進步的!另外一點就是我要學習如何提問題!在這邊,每個講師都會問:有沒有什麼問題?這句話之後通常是一片沉默…

提問題、解決問題,確實是很大的一門學問,趁還是學生時可以慢慢磨,因為葉總在我們實習的最後一天告訴我們:「畢業後,就是你這一生不被原諒的開始。」

共勉之。

謝孟璇.jpg 

文/逢甲大學合作經濟系  三年級  謝孟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喬安公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