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知識都是堆疊的,或更正確說經驗也是知識的一種。在實習課程即將告一段落之時,我自問在喬安的這一段時間,真如預期學到多少金融專業嗎?經過這段時間,我發現這不是重點,在這邊接觸認識的人們才是最大收穫,從他們的言談,到授課、簡報的表達方式,我是我的「觀察」心得。

555555555555555555.jpg 

    由於並非逢甲合作經濟系的實習生,剛參加這課程時,一開始很難拿捏角色定位。所幸這9位實習生並不會給人難相處的感覺,最初和我說話的是子晴,一個開朗的女生,第一天他幫我拉張椅子坐到他們座位區內,幫助我融入他們的圈子。之後,從報告討論到飯後的閒談,他們的一舉一動都讓我感到新鮮。可能在師範體系待久了,連與人互動都變得保守;但我觀察這些合經系的伙伴們,我發現他們的互動模式,是開放、自由、創新的,而且他們沒有形成小團體,而是像個大家庭,無論是在一般吃飯、聊天或聽課時的座位選擇,都可以看出他們並沒有搞小圈圈,在議題討論上就事論事,我很欣賞這樣態度。過去我習慣與固定幾位朋友往來,人際關係單純,雖然單純人際圈令我安心,但卻也侷限我的視野與機會。我父親曾跟我說:「商人需要的是通才。」雖然這與人際關係經營沒有直接關係,但道理卻是一致的。要成為一位成功商人,要知道天下沒有不能聊的話題、不能聊的人,不能閉門造車,而需廣結善緣,多問多學,自然就可以成為一位成功商人。

    因此,即便金融不是我的專業,我本身也沒有從事過業務工作,但喬安業務行銷課程卻讓我深感興趣。業務是「對人」的工作,這與我的主修-人類發展-卻有相關,所以喬安業務行銷課程聽來特別有感覺。像是銷售話術,存佑講的十分生動有趣,他把一些行銷概念以淺顯生動方式融入他的課程中。至於其他的課程,也對我過去所缺乏金融知識,帶來不少增益。就保險而言,過去對保險都只是模糊的概念,幾堂課下來也對於保險的額度計算方式已能瞭解,這是我沒料想到的進步。喬安的講師,他們表現讓我印象深刻!真的像董事長所言:能講、能寫,我覺得他們都有即席演講能力,要應付任何議題也都沒問題。我除了學習課堂資料,也同時學習講師們的教學技巧,期望哪天我也能像輝煌講出這種「我看要用哪種講法你們才能聽懂」。

    除了上課,我更珍惜和一些人聊天的時間,因為在私下場合才能聊得更沒拘束。與他們對話,往往帶給我比課堂上課,給我更具啟發性想法。在這之前我對於未來出社會感到迷惘,但他們給我一些意見或經驗分享,讓我對於未來有更清楚方向。我喜歡邱仕敏的上課方式,他所使用互動式教學,雖然比較適合小型教學,但他把問題抽絲剝繭,從每個面向探討問題的思考模式,讓我瞭解「廣泛學習」與「保持思考」,可以幫助我獨立面對未來所遇到許多問題。在此要感謝他,雖然我不是每次我的思考都能跟上他的腳步,但他面對問題、處理事情的態度,是我從他身上得到最大收穫。

    在喬安短短的三、四個禮拜時光,要說像是一場夢嗎?很像。從我不去六張黎捷運站搭車到喬安的那天起,我又回到往常生活。偶而看見幾個穿著黑西裝的上班族從台北車站擠出去,我又感覺,我跟這些上班族是分屬不同世界的!其實,我跟喬安同仁們的年紀沒差多少,但看到他們有能力站在台前展現他們的能力、口才,將事情講的頭頭是道,我們這幾位實習成員就沒辦法,是否就因為我們沒有接受過社會洗禮緣故?未來就業環境變遷會有多快速,我並不清楚,但或許沒多久後,我們都將成為他們,跟現在的我們完全不一樣。想到這,讓我覺得蠻惶恐的,在與李霖、吉洋、輝煌、邱仕敏等人聊過天後,我有種「這就是社會現實」的震撼,特別是因為我與其他逢甲同學不同,我沒有分數壓力,也比他們更接近當社會新鮮人的時點,也因此我在這一方面的感受就更加深刻。

    來到這邊我有種突然被強迫長大的感受,並不全然都是壞事,我相信自己在這邊的收穫絕對是一輩子受用,至少在面對職場的心態不再隨便。喬安的員工與其他公司不同處在於,除了工作,他們更是在發揮理想,他們將自己生涯投在一個全新的事業上。我希望將來也能跟他們一樣,工作上除了賺取薪資,更要尋求突破自我,獲得人生成就感。這要謝謝喬安帶給我的願景、一個可供參考的模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喬安公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