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1440768.JPG

P1440767.JPG

模範母親朱賴阿妹 辛勤拉拔六兒

#人窮志不窮!一肩扛起家計

朱奶奶居住於苗栗山區,有六個孩子,總在太陽未升起時,就到山上務農,纖細的手臂,做著挑樹木、拉竹子、養豬等粗重的工作,但朱奶奶從未有怨言。民國59年搬家,家中什麼資產都沒有,奶奶一家只好在一旁的空地種菜賣,因為工作的關係,只好讓六個小孩,相互扶持長大,因此奶奶非常以孩子為榮。

 

憶起當年窮苦的日子,連買米都要賒帳,還被老闆說賒太多,沒辦法再賣給他們一家;奶奶還跟我們分享,有一年過年時,全家只剩50元,大家只好湊合著過,雖然苦,但一家人在一起總是充滿歡笑。孩子長大後,各個拼命工作賺錢,苦日子才逐漸好轉。記得有一次過年,兒子拿到20幾萬的獎金,全家人幾乎是喜極而泣。

 

#有縫就要鑽,不放棄就是人生贏家

客語有一句俗話說:有縫就要鑽,意味著不放棄任何機會。朱奶奶總在孩子考試失利、或說喪氣話時,告訴他們這個典故,希望他們多嘗試,失敗一次不打緊,多試試才能知道自己會不會成功。

 

arrow
arrow

    喬安公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