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0年經友人介紹認識了永松兄。當年喬美國際網路公司在松德路辦公室會 議廳掛著一幅十分搶眼的對聯,橫批:顛覆銀行,上聯:法律永遠走在事實之後,下聯:偉大的事業皆從微小做起。

2005年我提前從中央產險退休,部分退休金投入喬美公司並開始追隨永松兄, 歸零重新學習在網路上做金融與保險。近20年一路走來,喬美公司在永松兄睿智的領導下,除成功引進大股東尹先生注資,維穩公司資本;專利技 術授權永豐銀行,建構MMA理財標會網,開創國內網路銀行之先頁;並在 2009年成立喬安網路平台公司,為台灣網路保險開了第一槍。

近二十年期間,公司獲利逐漸改善,並轉虧為盈,經營管理績效有目共睹。他提出智慧性成長,要求員工認真工作之餘,應大量閱讀吸收新知,藉創新為公司創造利潤。

「智者遠見於未萌」,永松兄擅於在社會、法令變遷下,洞悉、預測其發展趨 勢,並研發創新的商業方法,堪稱典範轉移(革命)的先行者,其大學求學時受白色恐怖七年牢獄之災,在此不再贅述。我想與大家分享的是:他的堅毅人格特質,堅毅即堅忍不拔,泛指有意願有企圖去成就一件事!近20年來,永松兄長期受換肝後續治療之苦,然而他不形於色,每天仍照常樂在工作,好讀不倦,持續寫作,努力不懈。

早在2008年金融海嘯發生之前,永松兄即提出有關效率化的直接金融取代 無效率的間接金融,以及保險業投資效率不彰、影響財務安全RBC、保險 費高居不下等議題,警告當局、國人要注意此現象。惟當年他的先見高論 如曠野中呼聲,無人聽採,如今金融創新已成炙手可熱的話題,主導風騷。

永松兄堅持不追求流行,不隨競爭者行動起舞。由於世事變遷快速,e世代多急功近利,堅毅則須仰賴強大的意志力去維持,堅持不只是努力與持續工作,它可鞏固領導,激發創意、彈性,化解問題並節省資源。堅持隱含許多過程、準備、經驗與對未來的承諾。它累積了無數的研究、探索、工作等實證經驗。堅持不是固執。堅持是知所往,而全力以赴,包括快速反 應並具彈性。不斷懷疑現有作法,改善流程,擬定因應策略,用心執行。堅持不能傲慢,應有替代的見地,每人皆有不同期待的權力,容忍差異,尊重獨特的想法,勇於接受挑戰新觀念,避免產生固執,激發建設性對話,鼓勵同仁超越期望全力投入行動。

有遠見的企業領導人,必須不斷的透過溝通、解說,說服員工形成共識,掃除障礙,共同貫徹企業獲利目標。而願景/遠見的堅持乃奠基於實際經驗 know-how,絕非閉門造車,或突發其想。支持、充分授權、各司其職的領導作風,團隊得以節省時間、精力與資源,集中全力達成目標。 If you get  people on your side to accompany you rather than just follow you, then you are not  ultimately alone, you are more efficient. 人類史上所有偉大的成就應感謝堅毅不拔的人,當然也不乏失敗的例子,即便是具優秀的領導與對的理念,並 不容於當時,惟仍為後世所景仰傳頌。謹以此文緬懷永松兄~我的亦師亦友!  

         

葉高陞

(前中央產物保險董事兼副總經理、高點網科技公司創辦人)

 

undefined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喬安公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