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82718-6.jpg

圖(中):姓胡農場的主人胡志樸(左)與黃樹錚是多年好友、圖(右):在姓胡農場,大夥兒喝咖啡,聊聊天,趁空檔,黃樹錚即介紹喬安。

24歲就進入出版業,銷售百科全書的黃樹錚,現年62歲,對推廣業務,他算是老鳥了,很有自己的一套心法。三十多年來,時代改變,他的銷售標的也跟著時移勢轉了,但他的銷售手法、觀念,重視交友與閱讀,仍是他常勝的法寶。

早年,他賣百科全書,屬Grama的百科全書,對象跟一般不一樣,是保險業的從業人員,目標對象很明確。台灣保險業向來滲透率屬世界最高,所以呢,他早些年作百科全書銷售,可是得心應手。當年,業務員一個月的底薪是15000元,他賣一套書的佣金就有3000元。由此推想,他的日子當然好過啦!

曾幾何時,有了網路,有了手機,現在人都不看書了,紙本媒體一個個都倒閉關門了。看網路,按手機成了大家的日常。為生存,他的團隊不得不轉型,改作企業的團購、社群行銷…等等。今年三月,經由喬安總監何淑美團隊中的劉玟麟的推薦,他來到喬安,因為他們是舊識,黃樹錚年輕時在銷售百科全書期間即認識何淑美。有熟人推介,有信任的基礎,黃樹錚推廣喬安不但很快進入狀況,業績也強強滾呦!

三十多年來的行銷心得,他強調任何業務銷售一定要打組織戰,才會事半功倍。而人脈就是錢脈,交友比什麼都重要。每天增加新朋友名單,自己的事業才會越變越寬。比如說他現在每個禮拜二,都約一些人到嘉義中埔的「姓胡農場」,農場主人胡志樸是保險業退休的高階,早年他跑書籍行銷時很照顧他,現在兩人變成好友。這個體驗農場裡面有種菜、養魚。大家告訴大家,相約來這個體驗農場,喝咖啡,吃太陽餅,聊聊天,看看雲,很悠哉,他就趁此機會介紹喬安,發展組織。

訪談中,他一而再,再而三強調交友的重要,在筆者探問之下,原來他還有一頁特殊的身世。黃樹錚的父親是黃埔軍校第五期的上校團長,與戴笠將軍同一期,後來跟著國民黨一路從廣東到香港,民國48年再到台灣,來台沒幾年爸爸往生了,他和哥哥被送到谷正綱設立的松山育幼院,那時他才兩歲半,等於在育幼育讀了免費的國小、國中。高職他唸中華中學,後來再唸桃園龜山的龍華工專電子科。沒有傲人的學歷,除了媽媽,也沒親戚,一切都要靠自己,而自己要能生存,唯一的方法就是大量交友。

黃樹錚舉個例:「上周我到嘉義中埔農場聚會後,因為天色已暗,我就到嘉義太保,混元禪師的道場借住一晚。我的朋友是混元禪師的信徒,這道場是我朋友號召一些人出錢出力設立的。第二天,我四點多起來,拿起掃把,也裡裡外外清理一下環境。接著,我去找慈濟的一位師兄。找他吃個飯,聊一聊,順便啟動、輔導他,多了解喬安事業,也鼓勵他成為喬安的經營者。當然,我和這位朋友是舊識了,因為我在慈濟做了23年的志工,是有證照的慈濟委員呢!假日,我常去做慈濟的環保志工呦!」

講起來,黃樹錚像個過動兒,每天都意氣昂揚地出門找朋友。但俗話說:龍交龍,鳳交鳳,自己肚子若沒一點東西,誰願意和你往來、深談呢?所以他老早就體認:人才比人頭重要,找對的人才會做對的事。沒知識,只會逛夜市,那是浪費時間罷了!所以,不間斷地閱讀,是他成長的最大動力。

從龍應台的「大江大海」,蔣勳的「談美學」,嚴長壽的「我所看見的未來」,奇美董事長許文龍的「觀念」……這些名人的書籍,對他而言不僅耳熟能詳,且已滾瓜爛熟了,他還隨時可擷取其中部份片段,和人分享。不間斷的閱讀,那些正能量的文章,是他鼓勵別人,也是他讓自己成長、進步的動力。若時間許可,他自己也儘可能每天發一篇正能量的文章。

加入喬安的業務陣營,讓老弱殘病的普羅大眾,保有人生最後的尊嚴,這是助人最好的事業,黃樹錚很高興自己能投入經營喬安;還有,他本來就是長照的講師,也一向關懷社區的老人,推廣喬安,等於身體力行自己的理念。

從紙本時代到現在的網路世代,除了傳播工具的改變,社會樣態也與過去大大不同。在生活周遭,每個人難免都會遇到不同的困難和挫折,有人遇到困難即懷憂喪志,選擇停歇、放棄;如何認識自己,洗鍊自己,改造自己,黃樹錚的交友與閱讀,讓自己不斷成長、強大,很值得參考喔!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安家30 互助 人生
    全站熱搜

    喬安公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