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__22929459.jpg

善用人脈的葉蘭珍:敢開口就是贏家

我是100年11月才接觸到喬安的。那時聽有人講說:年紀很大的也可以買保險,我很訝異。我自己啦,還有親戚朋友買保險的蠻多的,可是年紀大也可以買保險嗎?像我媽媽那時85歲了,她就沒法買到保險。老人家還可以買保險,是老人會嗎?我很好奇,為一探究竟,我從苗栗搭車北上,來台北看看,這是怎樣的一家公司?

瞭解後,知道喬安是個有理想的知識型公司,成立於2008年金融海嘯的那年。起因是金融海嘯時,國外很多保險公司要不是政府出手相救,恐已不存;而屬於事後收費的互助保險,卻安然無恙。這之間的差別是:事前收費的傳統保險公司,通常是拿了保戶的保費去投資,要是大環境不好,投資失利,保險公司就有經營的危機;屬於事後收費的互助保險,公司無法累積大筆資金,相對就安全多了。

喬安的「安家30」屬於後者,算是一種互助契約,大家互保,以平台的模式經營,經營的成本很少,也不養業務員,業務拓展都是「大家告訴大家」,喬安公司經營模式還拿到了台灣和美國的專利。

我聽了他們的說明,發現這家公司不是很大,卻很有理想性,最主要跟創辦人信仰社會主義,想為社會的中低階級服務有關。這樣一家知識型的公司,我覺得很有意思,所以我就幫我高齡的媽媽保了,還拿了一些公司的DM說明書回去。

說起來,我算是自己投懷送抱啦!那時候我在苗栗市開一間服飾店:葉三姐服飾店,我把從喬安公司拿回的「安家30」DM放在櫃台桌面上,ㄟ,我很多客戶進來店內逛逛,看看衣服,也發現桌面上放置的「安家30」DM,客戶就問說:唉!我婆婆90歲了也可以買嗎?還有,我的媽媽已失智了耶,可以買嗎?我的親戚得癌症,也可以嗎?……結果呢,我一天就簽了五、六件。我發現左鄰右舍、來往的客戶、親戚朋友,家裡有年紀大的長輩,「安家30」正好可以補足家庭風險的缺口。那時已屆年底了,過個年,我又做了八、九件,才一個月,我就升上業務經理。

我越做越順心,業務佣金也很不錯,只要開口就是贏家。我心想這可當事業來經營喔!報酬率比我賣衣服還好。

那時候喬安公司還沒有Line進件,客戶簽約的文件都要到郵局去寄,我的郵寄量還蠻大的。有一天在郵局碰到以前的老同事:吳錦源,他曾在仙桃汽水公司當業務員,我那時當會計。他說他媽媽生病剛出院,我問他要不要買一張「安家30」,他說好啊!那時他的工作是開著一台小貨車,滿載糖果餅乾,在苗栗十八鄉鎮兜售,人面很廣,正適合做喬安。他聽了我的遊說,立馬同意,果然他的業績嚇嚇叫,沒多久就升上業務總監。

還有,我們當地有個宮廟,主事的宮主,我們稱她黃媽。她有很多信徒,平日她都勸人為善,碰到經濟有困難的,她就推薦他們來做喬安。像她介紹竹南作保險的六、七個朋友、介紹張秋蓉等等,我曾一個月就做82件,做喬安15個月,103年我就升上業務總監。

喬安的業務量多了,服飾店常要進貨、出貨,又整天被綁住,喬安比較自由,收入又好,我想不能腳踏兩條船,就把服飾店收了,專心做喬安。

一路走來,加入喬安,我覺得很幸運。特別是我協助客戶申請理賠文件,甚至把理賠金送到客戶府上,客戶的感激讓我覺得這工作很有意義,很有成就感。

當然,我也碰過不講理的客戶。人都有劣根性,最常見的問題是:公司規定互助金遲繳,要罰金300元,就有人怨東怨西,怪這怪那,碰到這情形,我索性就幫他們繳了,不過,我都會順便告知他們:這是平台的保護機制,會員間彼此有互助的契約,要是大家都晚繳,那以後你的理賠金也可以晚給嗎?

談到我最難忘、揪心的客戶,要算是從大陸海南島嫁過來的客戶:李還月。她不認得幾個大字,因先生瓦斯中毒,長年臥床,不能工作,靠她養三個小孩。為維持生計,她養了十幾頭肉牛,每天早晚都要割草餵牛,還要照顧小孩,很是辛苦。我分析給她聽:你一個月作喬安三件,就比養一頭牛收入好,你何不嘗試?苗栗、頭份一帶,中國新娘很多,她聽進我的話,現在已經做了五十幾件了。後來,她老公走的時候,我考慮她的經濟,推薦她用喬安較便宜的禮儀十三萬八的,沒想到作的竟然比她公公、婆婆委由龍巖的三、四十萬的還莊嚴、隆重。因為她的自立自強,過去瞧不起她的大姑、小姑,現在都對她刮目相看了。

S__22929492.jpg  S__22929482.jpg
葉蘭珍(左三)善用人脈,業績嚇嚇叫!

 

arrow
arrow

    喬安公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