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董走了!

接到這個令人震撼的消息,心中十分難過,但是並不意外。最後一次跟內人到萬芳醫院探望他的時候,看到他戴著呼吸器,面色漆黑,他的妻子鍾特助說:在高雄長庚醫院時,醫生說他最多只有三個月,但憑著他堅強的意志,已經撐了三個多月了!

看到他閉著眼睛,我跟他說:「簡董,你一定要好起來,我們還要錄影録音呢!」不料他枯槁的臉龐竟然露出潔白的牙齒而微微的笑了。我知道這是他未了的心願,但他的笑容仍然是令人刻骨銘心,永生難忘!

喬美公司董事長簡永松是我的多年老友。在白色恐怖時期,他因為思想左傾,被判十年,坐了六年八個月的政治牢。我因為出生於巔沛流離的亂世,對於思想犯特別感到同情。但是簡董最令我感到敬佩之處,並不是因為他坐過政治牢,而是他在出獄後,仍然坚持自己的理想,終身不改其志。

簡董憑著他堅強的意志和過人的智慧,創立喬美公司,他自己督軍,設計了許多網路金融創新模式,申請到國內外的專利,從事最先進的網路金融事業。但是他這樣做的目的,並不是為了「賺錢」,而是要用他自己設計的「網路微利銀行」,幫助社會中的弱勢族群。用他自己的話來說,這就是「以資本主義的手段,達成社會主義的目標」。

簡董非常喜歡讀書。他不僅只是博學多聞,而且能夠學以致用,從閲讀中獲得新知,並且用他的新知來經營事業。他熱愛傳統中國文化,我們在聊天時,他經常談起,中國文化中的許多智慧,幫助他渡過生命中的種種苦難,成為他奮鬥不懈的重要支柱。

他參與「民主文化基金會」之後,我受到他的影響,經常跟同道們強調:我們這個團體所要努力達成的最高理想,就是「以文化中國作為主體,用市場經濟的手段,達成社會主義的目標」。

「民主文化基金會」在紅衫軍倒扁的時代,曾經發揮過極大的作用。二次政黨輪替之後,台灣政局呈現出「秦失其鹿,而天下共逐」的態勢。在時代的召喚之下,「民主文化基金會」決定重出江湖,致力於推動兩岸和平。我們借用喬美公司的會議室,開過許多次會議。

我們很早就動心起念,希望台灣能夠出現藍綠之外的第三勢力,出來爭取立委席次。何歩正是我們大學時代的老友,他重新設立「新大學」網站,希望能喚醒台灣社會的人心和精神。簡董也應邀跟我録了好幾集的U-tube,都已經上網。我知道他還有很多話要說,沒想到我到美國芝加哥、舊金山、洛杉磯等地巡迴演講回來,他已經病倒在床了。

我知道今天我們送走的,是簡董不安的靈魂。但是我要請簡董放心:我們會效法你堅強的意志,我們的理想一定會實現的!

 

黃光國(台灣大學終身特聘教授、文化中國研究中心創辦人)

undefined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喬安公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