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貧窮是會遺傳的」每當簡董在公司的朝會、業務會議,時不時期勉我們要以網路的思維來奮發、努力,身為員工的我們,表面上不敢異議,私底下的反應是:「騙肖!貧窮又不是人體生理的DNA,怎可能遺傳?」

  兩次、無數次,聽多了,我們有點感覺,但還不是句號,而是問號?「貧窮是會遺傳的?」真的嗎?太危言聳聽了吧!

  這天,我走在新店碧潭水岸的步道,那是周末假日我最愛去的地方。從碧潭吊橋走到陽光橋都要經過阿美族的溪州部落,這裡四、五十戶的原住民,大都是花蓮、台東,遷移到此都會邊緣的。這裡原是河川保留地,政府曾強制他們拆遷,為了保有居住權,曾有過好幾次的抗爭,我的社運朋友還曾鼎力相助呢!

  還是老樣子,溪州部落在此初秋的假日,微風習習,迎面吹拂,一旁是潺潺的溪流,遠方是青鬱的山鑾,一群年輕的男女散坐路旁矮房的簡陋桌椅,盡興喝酒唱卡拉OK。

「噢,這樣的日子真不賴也!」我看著幾個打赤膊的小孩,正在簡陋的操場上嘻戲,不禁喟嘆。

  「只可惜貧窮是會遺傳的。」同行的朋友剎風景的冒出這一句。

  我腦袋好像被什麼擊中,思路這時突然與簡董的話語連結起來了。

  「噢!貧窮是會遺傳的。」這是句號,沒錯。我開竅了!

  身為網路世代的族群,要不是透過教育、網路、資訊等學習,給自己機會,讓自己強大,貧窮是會遺傳的。

  日前,簡董在公司的業務會議上,又談及他推動普惠金融的初衷,希望年輕人有機會翻轉自己的身世,打破「貧窮是會遺傳的」的咒語。以下則是他講題內容的摘要,分別在《台灣資金交易所》的部落格以及喬安公園登出。

 

  農業社會有一項重要的觀念,就是「有土斯有財」。土地和房產是財富的重要象徵,因此,財富的流動趨於停滯,而產生貧窮的遺傳現象。以說文解字來說,「貧窮」的貧,就是沒有財產,財產分光了是為「貧」;「窮」則是沒有官位。ㄧ個人弓身窩居在洞穴裡,不窮也得窮。所以在農業社會,寒窗苦讀,進入仕途是擺脫窮困的唯一之道。

  進入工業社會,各種形式能源的發展,加上泰勒的生產鏈生產,把高技術含量的商品,解構成一般非技術工人都可得而為之的生產體系,創造大量的就業市場,產生不少中產階級。但土地、資本、經營、技術是工業社會累積財富的重要條件,非大財團無法成就,因此,我們還是處在貧窮所套住我們頭上的「命定」中。

  工業經濟時代的生產方式,因為資訊的不對稱,採取的是中央集權的垂直整合生產.每一家工廠都壁壘森嚴;門禁高築的各自研發其技術和生產資料,並將之握在手掌心,視為賺錢的利器。此時的個人只是一顆生產線上的螺絲釘,而不是一個個體,根本很難有出頭天的機會; 個人如此,國家更是如此。已開發的工業化國家,為了經濟的發展,需要原料和市場,為了主宰世界的資源和市場,二次世界大戰的煙硝味還在,美國又發動韓戰、越戰、阿富汗、伊拉克、利比亞、和敘利亞的戰爭。

  在工業經濟和西方文明的主宰下,貧富差距越來越大,身處開發中國家的我們,貧困還是緊跟著我們的步伐,一步接著一步,一代傳過一代。

  網路的出現,翻轉了時代的面貌。網路經濟社會,土地和資本不再是企業組成的主要元素,知識才是核心價值。知識立足點是資訊,因此,有人說資訊是二十一世紀的石油,誰擁有石油,就擁有財富。

  網路世界,資訊大量向消費者傾斜,為了提高生產效率,在共享的網路經濟時代,人類發展為水平連結生產,使生產不再是經濟發展的核心事物,而是經濟發展的副產品,「關係」才是網路發展的核心價值。「空中巴士」和「波音客機」都不再製造標準型的客機,卻有飛機可以賣。BMW也不製造汽車,卻有車子可以銷售,NIKE和愛迪達沒有一條運動鞋的生產線,卻執運動鞋生產銷售之牛耳。(註:愛迪達今日在歐洲已建立機器人造鞋生產線,把鞋類從固定的名詞製造,變成創意的動態動詞生產,又顛覆運動鞋的競爭模式。)

  十九世紀法國社會改革思想家普魯東就曾說過:「資本主義是聰明人吃笨的人,共產主義是笨的人吃聰明的。」吃來吃去,人類似乎很難找出一個共存共榮的和諧辦法。

  直到2000年,人類發展出網際網路,給弱著帶來力量,為特定供需搭起橋樑。弱者在網路世界充滿翻身的機會,只要您有智慧、你懂得連結、你深切的體悟到網路世界的核心價值是「關係」,記住網路已經把名詞的靜態世界,進化到動詞的動態世界,並且是使用權高於所有權的時。君不見UBER是沒有一台車輛的運輸業,還有AirBnb是沒有一家住宿店的飯店業,市值都超過美金五佰億元以上。

  弱者在網路世界充滿翻身的機會,只要您有智慧、你懂得連結、你深切的體悟到網路世界的核心價值是「關係」,並且記住網路已經把名詞的靜態世界,進化到動詞的動態世界。

  舉個例來說,銀行這個名詞,將在金融科技的發展中,為銀行業所取代.因為資訊的普及,存借系統不再由銀行寡占;金錢的匯兌以及支付系統,也因為科技的發展而趨近於免費,進而使銀行釋出權力。所以,1998年,比爾蓋茲就說:「Banking is necessary, but Banks are not.」的經典名言。

  喬美公司經營的FinTech P2P借貸,是人與人之間的金錢關係,利用網路科技的篩選、評比,來降低逾放,讓客戶在標會天然風險分散的基礎上,降低風險,獲取高報酬。

  網路世界的財富邏輯是:「分散的無窮,無窮的分散」,我們今天的財富都在股票、基金、定存、債券中流動,在流動中增加,也在流動中減少。《台灣資金交易所》的網路金融是您投資理財的另一種選擇。為不讓貧窮繼續禍延子孫,請趕快,應該說「立即」告訴您的子孫們,上《台灣資金交易所》平台,擺脫貧窮,阻絕遺憾。

 

 

 

喬美/喬安公司 簡永松 董事長

 
 
arrow
arrow

    喬安公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