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久前在網路上與一位闊別已久的舊識聊到近況,激起心中不小漣漪。會讓筆者有感觸的並非想到昔日的友情,或是過往回憶,說真的與他之間的交情連朋友都談不上,與他的接觸也大多止於工作之所需罷了,引起筆者感動的是:他對生活的熱情及追尋夢想的勇氣。

  坦尚尼亞,一個位於非洲東部、赤道南邊上的國家,土地約莫有26個台灣大,這個對我甚至是對大部分的台灣人來說,都可能只是一個陌生的國度名。當筆者從他口中聽到他現在到這個地方開餐館,筆者連吃驚都談不上,畢竟我對它是遠或近,位在非洲東西南北哪一個方向壓根兒都搞不清楚。等我上網查清楚之後,不禁激起我那對遠在地球另一端的大陸的無限遐想:生活在那邊的莫說是台灣人,連黃種人可能都不多的蠻荒之地,會是何種情境與感覺呢?每早不急著上班,惟有客人太多外場無法應付時才充當服務生協助處理,店裡沒客人時就放音樂與員工一起大聲唱歌,晚上結束營業了,店裡便播起非洲舞曲,與員工一起跳舞,又或者在陽台看著星星,吹著印度洋的風,喝著酒,討論餐廳生意該如何拓展,聽著他娓娓道來他在非洲生活的點點滴滴,我的感受不只是欣羨,更加激動是為這位舊識能做他喜歡做的事感到高興。

  Get busy living, or get busy dying.(忙著活,或忙著死)」,這是《The Shawshank Redemption(刺激1995)》電影(或譯《肖申克的救贖》)的經典台詞)。我們常笑牢籠裡的老鼠只知在輪子上努力向前奔跑,卻不知為何而跑,牠也不知無論再怎麼跑也無法離開那的牢籠。一旁觀看的我們只笑老鼠的傻,卻也看不穿我們其實也與那隻老鼠無太大差別。大部分的人在人生道路上,終日渾渾噩噩,被生活這巨大監獄所僵化,不知自己生活的目標所為何物,說白了,不知為何而活等於白白浪費生命。

  不諱言,做自己夢想做的事中間一定會遇到許多困擾挫折,筆者在做自己的互聯網金融事業時也是如此,我想寫這篇文章送與另一端的他,感謝他帶給我鼓勵及希望。即便他的夢想在眾人眼中或許是如此渺小,可對我而言,他的真切感卻是電視或書裡的名人所不及的,他的故事證明了只要你我願意實踐夢想,他現在的真實情境也可以實現在你我生活之中。

  看著網上的他躺在Paje一個位於坦尚尼亞東部海岸的雪白沙灘上,愜意享受的照片,此刻的我突然好想來一杯沁涼的啤酒。

 

 

 

 

喬美國際網路股份有限公司 金融處 簡政

arrow
arrow

    喬安公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