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提到銀行,一般人聯想的是裝潢氣派的大廳,服務親切、長得漂亮的行員,來到這裡,你可以存錢、借錢、投資理財…等。但AP Bank和你所想像很不同,AP Bank成立於2003年,是由日本樂團「Mr. Children」主唱-櫻井和壽和隱形第五團員高制作人-小林武史所聯合發起的一間銀行。

  這間銀行與一般商業銀行不太一樣,是屬於非營利性質,成立的目的是為了改善生活環境,用「以天然能源取代現代正在使用的能源」為出發。這間銀行主要為從事環保及天然能源開發為主的公司提供低利的貸款,且該銀行在網站上將他們蒐集到的有關環保及天然能源的可行計劃提供給大家。

  你可能會想問,那這間銀行的資金要怎麼來?因為這間銀行的發起人是音樂人,他們為了籌募資金,於2004年推出了第一張專輯《沿志奏逢》,其中收錄日本一線藝人的歌曲(中島美雪、Mr. Children

  另外發起人櫻井和壽與小林武史更組了「Bank Band」,在東京舉辦募款演唱會,所得淨收入全部歸入AP Bank基金。從2005年開始,Bank Band以連續三天音樂祭的方式來舉辦募款,由發起人櫻井和壽與小林武史邀請日本當紅的一線歌手參與演出,,參與的藝人及人數連年都增加。

  在東京第一場演唱會時,櫻井和壽唱了中島美雪的名曲《線》時,說道:「這首歌可說是Bank Band的主題曲。」曲中意味著只要將每個人的力量集合起來,就可以聚少成多,更能夠改變地球未來。在2008年的演唱會時,櫻井在演唱名曲《Hero,櫻井在唱到最後一次副歌時,忍不住哭,他說:「因為這樣的活動,讓我可以邀請當年我在中學時的偶像『浜田省吾』,他以前的歌是怎麼影響著我,而現在我的晚輩跑來跟我說:『我好喜歡你的歌曲!』我從來沒有想過,我有一天也會成為別人模仿或喜歡的對象,正如當年「浜田省吾」影響著我。其實,不只是音樂人之間的傳承,而是想到來會場的各位,AP Bank這個家族的力量,也因為各位的影響慢慢擴散出去,會影響我們的小孩,小孩的小孩,這也是AP Bank所希望做到的。」

  現今的銀行給人的印象就是為了賺錢不擇手段,等到出了事再丟給政府,相當不負責任,而這群完全不懂經營銀行的人卻開了間銀行,從他們最熟悉的音樂出發,想要為這個地球的環境盡一份力,這間銀行可能賺不了什麼錢,可能很容易就倒閉,但那份愛地球的精神及無條件的付出的心,已經不是用金錢可以衡量。

  AP Bank是透過歌曲、CD、演唱會發揮他們對這塊土地的影響力,試圖去改變這個世界,傳承他們的理念,而我因為受到他們的影響,寫下這篇文章,希望讓看篇文章的你有些共鳴,銀行真得如你所想像的模樣嗎?這群人藉著音樂譜出新的銀行面貌。

 

 

 

喬美國際網路股份有限公司 金融處 劉翔翊

arrow
arrow

    喬安公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