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財」對我來說就是透過各種不同的金融產品累積財富,進而達成提早退休的目標。我對退休下的定義是:「不必為了錢而煩腦,做自己有興趣的事。」我今年32歲,按照我目前的規劃,預計於40歲即可達成退休的願望。

  每當我這麼說時,我的朋友們都調侃我:「問題是,要存多少錢才會足夠你退休啊?」我回答:「3000萬元。」他們第一個反應是「現在台北市隨便買一間房子都需要幾千萬元,養一個小孩就要1000萬,3000萬怎麼會足夠?至少要5000萬,甚至更多。」我跟他們說:「站在你剛才的角度3000萬的確是不太夠用,但從另一個角度來看,若你有3000萬的資金,再加上一個每年有10%報酬率的金融產品,每年將為你帶來的現金流量就是:3000萬元╳10%=300萬!試想,如果你每年賺300萬元,可不可以支付你們全家的開銷,如果可以的話,那你就可以選擇退休,做你自己有興趣的事。」

  我對理財的想法就是所謂現金流量的概念:大部分的人收入主要來自於工作主動式收入帶來現金的流入,主動式收入就是有工作有收入沒工作就沒有收入;而前一段的概念就是要創造所謂的被動式收入,被動式的收入就是連晚上睡覺這個機制也在為你賺錢。當被動式的收入大於全家庭的支出時,你就可以選擇退休,做你自己有興趣的事。至於是不是需要累績000萬的現金,當然不一定如此,重點在於創造被動式現金流入的金額,而數字多少取決於每一個家庭的支出及所選擇的工具。

  那要如何創造出足夠的被動式現金流入?在我認識的朋友中已有幾個人達到這個目標,他們與我的年紀差距都不到10歲,他們之間有的是投資股票、有的是投資不動產、有的是靠著期貨、有的是靠著創業,他們現在都達到自己需要的現金流量。到底什麼方式是最好或最快,因為每一個人的興趣不一樣,擅長也都不一樣,我無法給予最好的建議。以我自己為例,我的方式是努力工作存錢,把存到的錢投入股票市場,當股市在7000點以下時,我會進場,定期定額投資高股息的股票,並採金字塔的方式進場,在股市到9000點以上時就出場,通常平均年化的報酬率會在15%以上。

  我的方法不一定適合每個人,但是我很清楚知道當一個人非常想要完成自己目標時,就會努力去嘗試並找到最適合自己的方法。希望這篇文章能為大家在理財上帶來不同的思考角度。

 

 

 

 

喬美國際網路股份有限公司 金融處 劉翔翊

arrow
arrow

    喬安公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