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一個月的實習,不知不覺就要結束了。當初選擇喬美(喬安)是因為系上所開的機構大多都屬非營利的機構,但我本身比較想在營利機構實習,也剛好姐姐念台北的學校,所以住的地方也不用煩惱。

這一個月我住在淡水,到公司上班約要一個小時。第一天實習的時候,到捷運站看到了擁擠的人潮,大家的腳步幾乎都很快速,連搭電扶梯時也沒停歇,上車後,看著人們陸陸續續的走進車廂,大家都很匆促的趕著上班,坐在車廂裡,看到大部分的人都閉著眼睛睡覺,這種場景對我來說真是特別新奇的經驗。

從淡水線轉車到板南線,一到台北車站時,門一開就宛如一團蜜蜂,一哄而散,大家快步的走,而我必須走一段路到板南線的乘車地點,第一次看到那上班時的情況,真的很嚇人,車一到,大家是瘋狂的往前推擠,車廂內已經擠滿了人群,車廂外的人卻顧不著別人,一心只想要快上車,這種景象在台中甚至是台南都看不到的場景,實習開始到現在,最讓我記憶深刻的就是搭捷運的擁擠。

每天早上九點上班到下午六點,平常回到家吃完飯差不多就八點了,也很難去外面遊玩,只能趁周末的時間出去逛逛,雖然以前常常到台北逛街,但是這一次到台北實習體驗上班族生活,實在跟來玩的感覺大大不同。這次到台北實習一個月,體驗了台北人的腳步、台北人的生活,收益良多,如果有機會到台北工作的話,也不至於對這城市感到太生疏。

實習的日子裡,簡董事長就像是校長一樣,一有時間就會來看我們上課,給我們勉勵跟關心,也會給我們問題。簡董事長曾經是個政治犯,年輕時坐牢錯失就學的機會,但他沒有因為被關就失志,在獄中,他反而讀了很多書,體認到讀書的重要性,進階成為今日喬美(喬安)的董事長,他也常常耳提面命的告訴我們讀書的重要,簡董事長的精神讓我很感動,面對逆境他沒有放棄自己,反而更提升自己的能力,他也掌握了機會,持續提昇他人生的境界。

實習時接觸到安家30,喬安公司的安家30專案利用互助共濟的概念,保障商業保險體制下不投保的弱勢族群,以老、弱、殘、疾為主要的對象,強調「低互助費、人人都付的起」,及「互助共濟,人生更有意義」,希望藉由人們間互助的力量,減輕他們的負擔提供保障,也能夠提昇社會互助與關懷精神。

互利購的出現,是為了服務「安家30」社群而設立的,在這個網路購物平台,採用動態計價,每個不同身分的會員和購買金額的多寡來衡量計價。互利購也不同於其他線上購物平台,採取封閉式的管理,只有會員才能看到最正確的價格,保護消費者的隱私和購物的安全性。互利購的價值不單純只有購物,而是將大家的生活消費連結,創造共同消費的優勢。生活消費創造保障,這一種創新的觀念,是喬安帶入市場的新創意。

在這次實習的過程中,感謝眾多的主管們抽空來替我們上課,Jack介紹著喬安如何從無到有、Alan教我們業務行銷的方法、講話的藝術、Mark告訴我們如何透過Facebook推展互利購…等,其中我對於Gino所講的印象最深刻,他說:「從出社會的開始,就是在行銷」,行銷最主要的關鍵要素是行動。在現在的社會中,人才濟濟,想要比別人突出,重要的就是要行銷自己,付出行動,才有機會讓大家看得到。這一點讓我深刻的體悟,從事任何行業都要能夠有自己的行銷技巧,如此一來,成功的機會就會比別人多一點了。

IMG_3864.JPG 

文/逢甲大學合作經濟系  鄭捷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喬安公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