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銷」(Direct Selling)對許多人而言,都不陌生。直銷的起源來自兩名美國哈佛大學數學系學生的想法,他們將倍增學的研究與原理應用到市場行銷上,形成了一個個分支體系,於是一改傳統的批發或零售商業運作模式,開拓了以人際關係為基礎的事業行銷體系。

原本欲藉由節省許多產品銷售過程中所必須支出的廣告和包裝等費用(即無店舖式經營),採用「面對面銷售」與「不固定零售據點」等策略,期望達到將更多、更好的產品直接推廣給消費者使用之目的。然而,雖說在眾多直銷從業人員裡,月薪收入達百萬者時有所聞,但是血本無歸的人,卻也不計其數。主要原因在於,許多直銷運作到後來經常出現以下特徵:囤貨滯銷、掛羊頭賣狗肉、高額入門檻費……等。更重要的是,經營者必須不斷消費自己的社會人脈關係,邀集身邊親朋好友購買產品,直到將關係用完為止。直銷發展至此,意味著人與人之間最基本的信任及尊重已被利用,也難怪有愈來愈多人聞直銷而色變了。

1960年代至今,直銷業持續發展,但也變成玩弄與炒作金融的食人巨獸。一言以敝之,直銷走到今天,從以關係來拓展關係,演變成為用關係來壓榨另一項關係的經營事業。試想,當一瓶成本僅為10塊錢新台幣不到的果汁(或號稱含有各種健康成份的營養液),輾轉透過直銷業者的推銷與美化,使人們情願花下100倍、甚至200倍的價錢將它買下,這中間其實已無所謂的合理利潤存在。相反的,是推銷者濫用了與被推銷者間的關係及信任感,從中賺取不合理的暴利。閩南諺語常說道:「抓水鬼,塞涵空」(捉替死鬼),正是這種掠奪、騙取關係的最佳寫照。

直銷本身不是壞事,資本主義本質亦非怪力亂神,問題是出在不正的人心之上。直銷最大的優點,是先行者看到「人際關係」與工業時代所強調的「規模化、效率化、組織化」能夠相互結合,這是值得我們學習的地方。然而,強調市場自由競爭、利潤至上的資本主義社會,卻也幫助了這種具備貪婪色彩、但又可以快速累積財富的商業經營模式的成長。就後者而言,這是不可取、不合理、不公不義的,也是新經濟時代企業經營者最需要消除的弊端。否則的話,狗咬狗、人吃人的掠奪經濟只會不斷持續下去,我想這並不是你我所希望看到的世界。

 

 

 

 

喬安網路平台股份有限公司 簡永松 董事長

arrow
arrow

    喬安公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