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台灣保險人才培育搖籃之稱的逢甲大學金融學院,於2019年元月五日,舉辦了「2019風險管理與保險國際研討會」。在開幕典禮中,特邀請喬美/喬安公司簡永松董事長,在滿堂皆是美國、日本、南韓及台灣的保險專業高階人士之前,對網路新世代台灣保險業的發展方向,簡董事長提出他的看法,別具意義。

< 以下為當天簡董事長的演說內容 >

保險科技 InsurTech在台灣的發展

近十年來,網路經濟的蓬勃發展,FinTech金融科技已成為金融界的顯學,全世界的金融家們都在競逐新銀行模式的發現。InsurTech保險科技的發展,雖然比FinTech來得慢,但它發展影響的範圍和深度卻不亞於FinTech。

台灣第一間InsurTech公司是「喬安網路平台」,是本人於2008年創立的,到今年2月就屆滿十年。在這十年當中,我們和政府的法律認知糾纏卻有12年之久。在我們的創新商品施行之前,就徵詢金管會的保險監理主管,因為InsurTech太新,無法可循,所以主管機關一直以「存參」兩字來回應本公司對InsurTech保險科技新形式、新方法的追求。

喬安公司是全台灣第一家以「網路平台」概念經營的公司,更是以「互助保險概念」為基礎來經營的一家公司。十年來,我們繳了九千多萬的稅金,並且成就了三萬多個老、弱、殘、病的弱勢族群的福利; 更重要的是,促成國內13家傳統保險公司有膽跟隨我們,推動小額「終老保單」。為德不卒的是:「終老保單」,還是無法跨越免核保、免告知的門檻。13家傳統保險公司,將近50萬張的「終老保單」,投保者其平均年齡卻是50多歲的壯年成員。

台灣共有900萬個家庭,卻有475萬老弱殘病者,等於每兩個家庭就有一個拒保族。喬安公司的產品「安家30」免核保、免告知的機制,給台灣最需要保障的拒保族一個保障的出路,這是我們對自己的期許,希望藉著今天的國際會議,喚起人們對InsurTech的重視,喚起人們對最需要保險的弱勢者的重視。對岸大陸的水滴互助、馬雲的互助保,晚了我們十年,卻因為政府的大力支持,捲起了千堆雪,讓全世界驚豔;在台灣的我們公司卻長年被壓抑,台灣應該加油了!

2009年天下出版公司出了一本書《Google會怎麼做?》,這是美國知名網路評論家傑夫‧賈維斯(Jeff Jarvis)的力作。在書中的第十八章,他一再提到:網路時代資訊的對稱性產生,最理想的保險模式是互助保險。

台灣過去沒有互助保險,造成一般民眾很大的心智落差,以為缺乏政府的「合法性」保證,終究會有很大的風險。其實,互助保險採事後收費機制,其風險僅止於經營層面的道德風險,相對於商業保險事前收費的對賭制度,風險明顯小得很多。該書中還引用一則發人深省的寓言:「商業保險就像個人和上帝對賭,我們永遠贏不了上帝;互助保險就是把上帝拉下來,和我們一同玩一個保險遊戲,上帝不一定贏得過我們。」

展望未來,在保險科技、穿戴裝置大數據、車聯網保險、虛擬實境、具人工智慧的自動駕駛車、無人機、機器人……等科技快速改變金融與保險的樣貌之際,我期許更多的學界業界人才投入相關領域的研究,讓新一代保險產品與服務像智慧型手機一樣,滲透到社會基層,為所有草根人民所利用與享用。

最後,也期許本次研討會順利圓滿成功!

 撰文:簡永松 / 喬美、喬安公司董事長

arrow
arrow

    喬安公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