幾年前,台灣南部偏鄉的一個小鎮,有三萬多人口,卻連一部ATM自動櫃員機都沒有。地方人士動用關係,申請到一部ATM,全鄉鎮的居民竟然敲鑼打鼓,舞龍舞獅來迎接這部ATM。現代科技產品竟然受到古老傳統儀式的致敬,實在荒誕不稽。不過,這不是對現代科技產品的崇拜,而是對金融服務權的引頸盼望。

  美國有個金融法案,規定銀行業若設立多家分行,必需兩家設在偏鄉地區,這是對偏鄉地區的保護。

  台灣銀行業很多,但除了招牌不同之外,販賣的內容都一樣,因此,你在甲銀行借不到錢,得不到金融服務權,在乙銀行自然借不到錢。太陽雖好,但不是我們的!這是全世界弱勢者的悲哀!

  金融服務權的積極面就是價值增值的權利。一個有為的政府,不只提供百姓金融服務權,讓百姓有立足點平等的借貸權利,更應讓百姓有相對的投資獲利的機會。

  今日銀行業的賺錢方式,已經從切割客戶群進入精耕客戶,從高存款客戶的帳戶中,銀行可以轉到保險、基金外債、股票等,大量賺取手續費。銀行也從借放款中,大量賺取利差。

  FinTechP2P的營運模式聚焦在擴大客戶群,換句話說,是利用網路科技建造零邊際成本的客戶平台,擴大客戶群,創造價值增值的權利。換句話說,一般百姓也可以在銀行放款取得應有的報酬。

.標會的哲學-不斷的開「會」

  標會是一個小眾的資金互助方式。利用競標,讓需要資金的人,可以以較高的利率得到需要的資金,不需資金的人,可以獲得優厚的利息,達到資金的最佳配置效率。可惜以往民間標會算是在親朋好友、左鄰右舍之間的活動,標會數不多,很難讓會算計的標會達人可以悠遊其中,達到「以會養會」的投資理財目的。

  網路標會,經年累月連續不斷的開「會」,讓存款者(標會套利者)可以利用資金操作槓桿,標低利的會,來參加高利的會。

  TFE台灣資金交易所平台提供金額大小不一,金錢多寡不一的標會組合,讓聰明的人套利賺錢,這是平民百姓財富「價值增值」的權利。您愈早使用,就愈早改變你的人生。

.投融一體

  投融一體,也可以稱為存借一體,是網路標會平台的一大特色。標會,除了第一期是純粹的借款者,還有最後一期是純粹的投資者,其他的身份都介於投資者和借款者之間。因此,我們說標會是投融一體的理財商品。

  傳統銀行存借雙方的距離遙遠,資訊又不對稱,因此,必須借重銀行的撮合。本平台創造的網路標會,投融一體,也就是存借一體,連借款息都採取公開揭露制,可以讓借款方的競爭,趨於公平合理,除反映市場的資金價值,也能滿足個人的資金需求。

.競標的好處

  工業經濟,產銷的距離遙遠,因此採取統一定價策略;網路經濟,買賣雙方在空中交會,產銷雙方對價格的訂定,可以隨著時間、數量、氣候等等因素,讓買賣雙方近距離的對弈、纏鬥。

  標會(ROSCA)在全世界各地皆有它的足跡,在韓國和日本,稱之為「無盡業法」;在中南美和中南半島等區域的標會,沒有利息的競標方式,而是由抽籤決定,獲得標金。這種ROSCA的參與會員缺少投資利得,只是民間鄰里親友的互助,而無法成為一種金融商品。

  資金競標的好處,可以提高資金的配置效率,讓最需要錢的人,提出自己認為最適合的標金,這是網路經濟時代,消費者在競價中取得新的權利均衡。

.分散的無窮,無窮的分散

  網路的財富邏輯是「分散的無窮,無窮的分散」,這是被譽為網路聖經的《NET & TEN》作者Kevin Kelly在書中最經典的一句話。網路世界,人的財富是存在於基金、股票、票券中,在流動中增加,也在流動中減少。因此得出:分散的無窮,無窮的分散的結果。

  網路標會起標從1,000元開始,讓你可以學習標會金融之美,也可以讓你理解分散的好處。

  網路標會是風險自然分散的金融商品,從縱切面來看,一筆24,000元的投資,分成24期每期1,000元,共有24人參與博弈,其風險點,表面看來是平均分散在24人,其實是集中在早期得標的幾個人而已;從橫切面來看,每次每人只需提供1,000元借給得標者,若得標者逾放,則每一個人損失1,000元,依此類推:因此,在分散中風險自然趨於微小。

 

 

 

喬安網路平台股份有限公司 簡永松 董事長

arrow
arrow

    喬安公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