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按:去銀行中介化的P2P借貸已是金融發展不可逆轉的趨勢,中外皆然。目前台灣P2P的業者,以《台灣資金交易所》最受矚目。應台北安和扶輪社之邀,日前,《台灣資金交易所》創辦人簡董事長,以網路新世代銀行-《TFE台灣資金交易所》為題,受邀演講。以下是演講摘要:

  反映網路世界的水平連接生產方式,資訊大量向消費者傾斜,產耗關係的權利,使得銀行業面臨龐大的衝擊。

(一)從間接金融走向直接金融。

(二)金融科技(FinTech)的誕生:

  「FinTech」是「Financial Technology」的組合字,金融業在資訊取得的競逐,發展成高科技行業,從大數據、區塊鏈到帳聯網,來到無現金社會,無一不是以科技為底的FinTech面貌。
  傳統保險業,也因為受到網路科技的衝擊,而發展出保險科技(InsurTech)。目前,在全世界正以排山倒海的趨勢,衝擊保險業。

(三)無現金社會的出現:

  貨幣的三大功能,是交易的媒介,儲存的工具和計價的基礎。沒有貨幣,我們的生活幾乎寸步難行:有了貨幣,我們又被區分富人和窮人兩個截然不同的世界。Visa的創辦人Dee Hock對貨幣做了相當客觀理性的定義,他說:「金錢不是紙鈔、硬幣、信用卡:金錢是受保證的數字,在零與一之間的流動。」Dee Hock對金錢的深刻理解,創造貨幣的信用延伸,讓信用卡成為支付系統的高速公路,也是信用卡成為20世紀最偉大的發明之一。

  今日,金錢的流動、記錄、匯兌等已經可以由科技取代實體貨幣經濟的活動,而「嗶經濟」已成為現代經濟動力的指標,無實體現金的社會也將衝擊今日銀行業的面貌。

(四)網路新世代銀行-《台灣資金交易所》:

  順應網路經濟的思潮, 2000年本公司就開始經營P2P的直接金融標會系統,一年半的時間,公司就經營一億八千萬的營業額。後來,公司直接授權永豐銀行經營,迄今已累積約八十億的營業額,喬美共計取得54項發明專利,台灣49項,美國5項。

  《台灣資金交易所》,簡稱「TFE」,是以資金的競標為核心,讓投融(存借)一體,投資者也是借款者,借款者也是投資者;有金錢需求時,你可以投標取得資金,五金錢需求時,則可以投資賺取利息。這是網路時代最佳模式的直接金融,參與者可以決定利率。

  標會,以往是小眾的資金互助平台,《台灣資金交易所》是公共的資金操作平台,可以利用手機、電腦等直接24小時交易,交易成本趨近於零,達到資金的最高操作效率。

  競標機制,反映了個體的資金需求強弱,可以達到資金的最高配置效率。

  網路金融,客戶徵信還是最大的焦點所在,徵信徵不好,平台逾放比高,也就失去了生存的基礎。網路供應鏈金融,社群金融和員工金融,都具有堅實的資訊,來平衡會員的借款,而不致產生逾放。

  《台灣資金交易所》,則透過會員的標金合腳款紀錄,成就一部動態徵信系統,更透過節點(Node)的連結,擴大交易的連結,成就一間動態的銀行。

  網路世界水平生產的連結,是生存的組合,才是組織生存發展的基礎。《台灣資金交易所》,是網路時代全民共享的金融平台,平台希望以資訊換取價值,大家一起來開銀行!

 

 

喬美國際網路股份有限公司 簡永松 董事長

arrow
arrow

    喬安公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