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業與創新,一字之差卻是千里之遙,兩者間的交互關係與箇中滋味,只有創業過的人才能夠體會,因為創新可能是個人的思考過程,而創業卻是集體協作的過程,對與「創新」的相關書籍可說是汗牛充棟,創新專家更是濟濟一堂,但創業與創新兩者之間最大的差異點應在「商業模式」與「經營管理」。若有心創業,最重要的是著力在「商業模式創新」,因為有許許多多的創新背後並無法形成商業模式,即便經營管理到位,最終獲利仍是有限,甚至一無所獲。

  過去許多人將「商業模式」用經濟學中的供需原理來解釋分析,但面對網路時代的快速整合衍變及全球化,人、時、地、事、物完全變了樣,其中商業模式的複雜性及持續性,早已不是供需原則能解釋分析了。

  過去銷售商品或服務給消費者,必然是「羊毛出在羊身上」,傳統產銷時代的思維下,消費者花錢買單是必然。面對網路時代有句俏皮話這麼形容商業模式:「羊毛出在狗身上,但由豬來買單」,誰是羊?甚麼是羊毛?狗如何做?誰又願意當豬?在此我舉三個大家皆知的商業模式,來分享驗證:

104人力銀行

求職者(羊/免費)找到工作(羊毛)媒合服務(狗)求才公司(豬)

Google

使用者(羊/免費)抓到資訊(羊毛)搜尋服務(狗)點擊付費(豬)

Facebook

使用者(羊/免費)交到朋友(羊毛)社交服務(狗)廣告投放(豬)

  以上三個例子,除了基礎的商業模式外,早已衍生出許許多多的周邊商業模式,為何能從「羊毛出在羊身上」的傳統商業思維,轉變成「羊毛出在狗身上,豬來買單」,簡單來說過去產銷時代關注的是消費者(Consumer)需求,但網路經濟中著眼的是使用者流量,因此往往使用者(User)是免費的,但客戶(Client)卻是需要付費的,而過去傳統產銷時代的製造者(Producer)也必須逐步轉型營運者(Operator),因為網路經濟下的商業模式,最大的兩個成功關鍵便是「資訊價值創造」及「行為模式改變」。

  近來金融科技創新業者的市場存活率逐漸受到關注,台灣金融創新環境的不友善無需多說,但如何能存活並創造獲利終究是必須面對的,業者本身的商業模式絕對是最重要且需要不斷檢視的關鍵點,雖然商業模式交互變化及瞬息萬變令人難以捉摸與預測,但如何針對前述所提到的使用者(User)、營運者(Operator)、客戶(Client)三者的交互關係不斷的深化及調整,絕對是必修課,因為商業模式很少能一次到位或是萬年不變的,發展中競爭者總是不斷進步或加入,而使用者及客戶絕對是見異思遷,最後,創業者必須理解企業的競爭利基已不再是商品或技術的創新,取而代之的是前瞻的商業模式創新。

  創新與創業,這中間的距離到底有多遠?一切就端看您的商業模式了,創業前再簡單的想想是否提升了某些人的快樂與享受,或是減少了某些人的痛苦與不便,因為創新是可以天馬行空,而創業便是成王敗寇。

創業這檔事?沒有賞味期、有效期、保固期或不滿意退費,開創前務必思之慎之!

 

 

 

喬安網路平台股份有公司 展業處 邱吉爾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喬安公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