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FE」是《台灣資金交易所》的英文簡稱,即是喬美公司進軍P2P借貸的平台。

  喬美公司從2000年的營運《喬美標會網》,2008年授權永豐銀行的《MMA標會理財網》,到現在的《台灣資金交易所》,喬美在FinTech金融創新的腳步一直沒有停歇。創新本來就是以消費者為中心,考量消費者的需要,不斷的優化,特別是工具的改變,當然要與時俱進了。比如現在人手一支智慧型手機,看手機的時間比聽手機的時間長多了,藉由手機的種種金融功能:借貸、行動支付、轉帳、連結…等都成了必須,這在大陸、歐美不少國家都是稀鬆平常之事,可是在台灣才正要開始呢!萬事起頭難,特別是與金錢有關,在風險與管控之間如何取得平衡,再再令人費思量。

  P2P業者現在最需要的是聯徵中心(JCIC)有關借貸者的信用資料,可即時查詢取得(目前P2P業者都是要求客戶自行到郵局提出聯徵報告申請,且至少三天後才能拿到紙本資料),現在是什麼時代了,龜速才能取得,還不是電子檔而是紙本,想想有夠扯!反映了多次,主管單位金管會態度說是朝向開放,但目前僅止於口說的政策,何時訴諸行動,我們還拭目以待!

  《台灣資金交易所》內部有關風險審查管控,在鬆、緊之間如何拿捏,也經過多次反覆的思辯甚至爭吵。這道理像篩子一樣,篩目太細,鎖得太緊,造成很多借貸者無法過關;篩目太粗,借貸不良逾放率恐會升高,在友善與鬆、緊間的平衡,端看P2P業者的經驗與功夫。

  目標客群(TA)的選擇,也是個大學問。年輕世代,是網路的原住民,鍵盤上敲一敲,手機上點一點,三、兩下借貸手續就完成了;年齡層大的,生命中多有與親友間參與起會的美好經驗,對《台灣資金交易所》的標會機制興緻濃厚,只是在平台上時不時迷路,不是忘記密碼就是忘記登入的帳號,唉!時代是不等人的!

  但不管如何,簡單、易懂、好操作,是《台灣資金交易所》堅持的大方向,前行之路,我們還有不少迷惑,需要時間的粹煉,比如:

.網路上如何建立人與人的信任?

.網站夠友善嗎?直擊了需求者的痛點嗎?

.「標會」這詞年長者耳熟能詳,年輕人懂嗎?如何引導?

.底標制簡單易算,但每個人底標都相同,公平嗎?

.依個人的信評給予不同的信用金,較公平合理,但得標金算起來麻煩,何者為優?…

  這是個全球化且躁動、變幻的年代,不只台灣內部經濟讓人不安,國際政治更充滿種種不確定,連美國都選出一個讓大家跌破眼鏡的川普總統,接下來意大利的公投、美國聯準會的升息,都可能成為影響世界經濟秩序的下個黑天鵝。但不管如何,FinTech金融科技的發達,搶食銀行的功能是不爭的事實,歐美都如此,台灣自不例外;而目前台灣有56%的人,約970萬人借貸無門,這就是我們的機會。

  目前我們在小小的台灣發展FinTechP2P借貸的平台,堅持行動互聯網的精神:「生態系的有機結盟」和「零邊際成本」是我們的核心價值,且以網路的「bid」,創造資金的最高配置效率和操作效率。我們希望在網路世界新的金融領域,可創造讓大家認同的遊戲規則,且積澱金融業應有的價值。我們相信「給予漁竿更勝給魚」,即使是最理智的投融借貸科技,都應有人文的基調,溫暖的傳達。希望這是《台灣資金交易所》永恆的不變。

 

 

 

喬美國際網路股份有限公司 鍾春蘭 特助

arrow
arrow

    喬安公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