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05月04日美國舊金山舉辦FinTech金融科技大展,全世界只有30家新創公司參加,當時受邀的亞洲公司只有喬美公司,日本、韓國、中國大陸都還沒有一家能在此大展露出的公司。我想美國前財政部長在剪綵的時候,心中一定暗爽:「還好今日的金融科技還是由西方世界主宰浮沈。」中國當時雖然沒有企業參加,上海市政府卻派兩個單位來觀摩,更以台灣的「喬美公司」為榮為傲。

  上海市既然有心要作全世界的金融中心,自然不能不培育人才,因此,他們首先創設上海金融管理學院,暫寄交通大學。原本2014年11月,新加坡準備接續主辦,同年六月上海就捷足先登,搶先舉辦世界FinTech金融科技大展。據說,在此之前,他們每個禮拜都舉辦FinTech研討會。

  這些年,中國阿里巴巴以支付寶為主的金融集團,在供應鏈金融的支持下,掀起滔天巨浪,爾後,騰訊、百度、樂天、陸金所、拍拍貸等前仆後繼,顛覆了以往國際金融以西方國家主導的局面,創造了中國在FinTech國際金融科技的百花齊放、百家爭鳴的勢頭。

  金融是關乎階級流動最重要的工具。我常說,全世界財富分配的規則是:一流的公司訂規則,二流的公司創品牌,三流的公司做產品,四流的公司接代工。FinTech產品正在改變全世界的金融規則,在行動互聯網的推波助瀾之下,全世界正在進入行動支付的無現金社會。在炙熱的FinTech戰場上,中國已取得先機。

  2000年就開始經營《喬美標會網》的我們,十幾年來堅持發展FinTech的領域,並在專利警語「我躲不過子彈,只有先開槍」的影響下,向國內、外積極申請專利。如今,我們在台灣總共取得47項金融專利,美國共5項,國內排名第一,全世界專利申請量排名第25名。

  2009年,我開始經營InsurTech-《喬安互助網》,八年多來,我們創造了二千多個工作機會,幫助3,800位老、弱、殘、病的拒保族取得救助金,並為政府創造7,500萬的稅收,算起來我公司最大的股東應是中華民國政府,但中華民國政府曾拉拔、幫助過我們嗎?唉,不扯後腿就不錯了!

  台灣雖說是蕞爾小島,人口只有兩千三百萬,但資訊發達,只要我們開放心胸,接受網路平台的概念,最是適合作為金融創新之地。為此,我曾在2012年上書馬英九總統,結果是石沉大海,後來我又寫信給行政院長毛治國,同樣也沒有回應。放眼世界,現在FinTech最發達的地方,比利時、愛沙尼亞、愛爾蘭、瑞士、新加坡不都是地小人稠之地,與我們有相同的優缺點,然而他們一念之轉,國家的發展就脫胎換骨了。

  以愛爾蘭來說,這個曾因金融危機而名列「歐豬五國」,人口只有五百萬的國家,因為積極推動創新,短短五年,不但成為金融危機後復甦最快的國家,還成為歐洲最大的FinTech創新基地,2013年《Forbes》雜誌評它為「全球最適宜經商的國家」。

一個健康的民主社會,應該為人民創造更多的金融服務權,應該以「金融分享」取代「金融獨佔」。可惜,我們的執政者只忙於選舉,忙於政治惡鬥,無視於金融規則可以改變台灣人民的經濟生活。

舉例來說,日本有300兆的郵政儲金,五分之四以上都為55歲以上老人所持有。老人們不消費、不投資,待他們90歲了,他們的兒女也70歲了,又是不消費不投資的一群,如此惡性循環,日本人就會在富裕中終老。

和台灣一樣,政治人物不會用錢,為了選票,日本竟蓋了一條每天不超過一百部汽車行駛的高速公路。有鑑於此,日本前首相小泉純一郎終於下定決心,進行郵政儲金改革,把300兆的日幣宣洩到市場,以解決企業資金窘困的燃眉之急。

台灣有6兆的郵政儲金,有7千億的郵政簡易壽險,這龐大的資金和日本一樣,有五分之四為55歲以上的老人所擁有,我們的政府難道沒有一位內閣,具有小泉的膽識,宣洩郵政儲金,以活絡台灣市場?

  推動成立《台灣金融科技發展協會》,原先並不在我的事業規劃裡。去年12月15日,資策會邀我參加「創新╳金融」論壇,會後一群年輕人跑來找我,希望我能跳出來當領頭羊成立此會。我心中當然清楚明白他們想借重我過去對抗政治體制,進而對抗金融體制的經驗,因為他們和我一樣,要面對一群守舊顢頇的行政官僚。

  坦白說,在那之前,我不知台灣各個角落也有不少想突破傳統金融框架,想另闢創新蹊徑的人。看著一張張年輕又熱忱的臉龐,彷彿看到年輕時代就開始挑戰體制的自己,不加考慮即頜首答應。

  目前《台灣金融科技發展協會》是一群在資訊科技的薰陶下,意圖以直接金融來拉近存借距離的有志之士組成,我們於民國105年01月29日依內政部《社會團體組織辦法》提出申請,依規定兩個月即可拿到籌設許可,但我們直到民國105年07月27日才拿到。這六個月的等待時間,中國市場在InsuTech發展已經出現200家以互助、網路、微型等概念發展網路保險的新公司。

  我們這些台灣的新創公司孳孳矻矻地開疆闢土,以前馬英九的團隊視若無睹,現在蔡英文的團隊有看到嗎?以前我個人的聲音可能音量不夠大,沒被聽見;現在集合協會眾人的聲音,希望可以撼動一些不合時宜的法條,讓新創公司可以無所畏懼的行大路、走大道。當然,也要靠我們成員夠爭氣。歡迎有志之士加入,為台灣的未來打拼!

 

喬美國際網路股份有限公司 董事長 簡永松

 

02.jpg

03.jpg

04.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喬安公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