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6月22日,中國保監會締造了互助保險嶄新的里程碑,發布《相互保險組織監管試行辦法》,批准「信美相互」(壽)、「眾惠財產」(產)、「匯友建工」(產)三家相互保險組織的籌建,並提出四個堅持:

一、牢牢把握規範、創新發展的總體方向,積極穩妥推進試點工作。

二、加強和改進監管,形成系統、完整的監管體系。

三、切實防範化解風險,促進規範穩健發展。

四、優化外部環境,夯實發展基礎。

  互聯網,顛覆所有產業賴以為生的既有模式,重新寫入新規則,帶領人類再次重演達爾文適者生存的進化論。面臨FinTech金融科技的衝擊,金融保險業亦無法置身事外,而互助保險正是源自傳統並浴火重生的跨世代產物。

  相互保險存在的使命為當個人面對無法對抗的風險時(死亡、傷殘、疾病),一群人在平等且自願的合約基礎之上,發揮人性的光輝面-互相幫助,透過群體所繳納的保費累積成一筆可轉嫁風險的保障基金(理賠金)。當風險實際發生導致有損失時,這筆眾人匯聚而成的基金將使該個體有能力填補損失,這彼此互助共保的模式正是人類最初的保險行為。

  反觀台灣,面對瞬息萬變的國際局勢卻總是遲鈍以對。台灣已經錯失第三方支付的先機,面對FinTech的強勢登台,勢必對金融保險業產生天搖地動之衝擊。破壞式的創新-互助保險的推廣,在商業保險公司的體制壟斷下,可謂是窒礙難行。老、弱、殘、病儼然是被切割出的一群,無法被保險的功能與意義所覆蓋,再加上不斷攀升平均餘命所產生的老人化現象,以及對風險轉嫁意識的抬頭,在在突顯商業保險的無力與無能。

  喬安在產業資本爭搶的保險市場大潮中,八年來篳路藍縷終於排除萬難取得了保險市場「小而美」的切入口-《安家30》互助保障。

一、鎖定特定人群風險共擔:

切入商業保險拒保族群,舉凡老弱殘病等比你我更需要保險卻無法享受保險之美的一群,透過相互共保實現人人為我、我為人人的保險初衷。

二、不以盈利為目的:

以服務保戶為基本藍圖,追求穩健經營、永續成長的企業方針,進而創造保戶最大的保障及效益。

三、注重長期利益及經濟規模:

在微利的利潤結構下,提高經營效率、單位固定成本極小化及控制變動成本已是平台的首要之務,透過節點及通路的合作,共創雙贏之局。

  以下節錄ICMIF(國際相互與合作保險聯盟)提出的十個關於相互類保險發展的見解,恰恰與喬安前進的方向一致:

.行業持續的增長與聲譽的不斷提升是互相作用的。

.相互保險主體發出共同的聲音才能夠形成全球性的影響力。

.相互保險機構要努力推動發展,從而提高整個行業的曝光度。

.要持續傳播相互保險的價值。

.要推廣並且突出相互保險的特點。

.相互類保險要提高聲譽需要展現本身的熱情、領導力以及服務特質。

.相互保險主體要與具有影響力的外部機構充分合作。

.在本地以及全球範圍內相互保險主體都要充分利用各種提升聲譽的因素。

.要關注在發達經濟體與發展中經濟體中相互保險在聲譽上的差別。

.要關注推動聲譽提升/降低背後的因素。

  《安家30》互助保險絕不是要與傳統商業保險互相抗衡更遑論是取而代之,而是要彌補商業保險的空白與缺口,進而引領台灣實現普惠保險之境界,使全民皆能體驗到保險的共享性、公益性,而這也是資訊對稱時代賦予給喬安網路平台肩負的使命。

 

 

 

喬安網路平台股分有限公司 展業處 顏存佑

arrow
arrow

    喬安公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