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險,存在於人類社會的風險轉嫁機制,「一人有難(風險),大家均攤」。保險理賠長久以來皆是透過貨幣的樣態來呈現,也就是你我所熟悉的「理賠金」。隨著資訊的對稱、需求的多樣化,以貨幣給付的理賠型態已不能達到生理及心理雙重的滿足點。
  因應市場趨勢及人性需求,金管會在民國104年07月13日在《
人身保險商品審查應注意事項》增訂「實物給付型保險商品」專章,規範人身保險業辦理實物給付型保險業務。實物給付型保險商品是指於保險契約中約定保險事故發生時,保險公司以提供約定之物品或服務以履行保險給付責任者。
  取代理賠金的實物給付之樣態目前規劃有健康管理、醫療、護理、長期照顧、老年安養及殯葬等六大類服務,以及為執行前述各項服務所需之物品。實物給付的方式則有受益人可自行選擇實物給付或現金給付的「給付選擇方式」,或除特殊情形得改採現金給付外,否則以實物給付為原則的「有條件變更方式」。說明請詳下表:

給付態樣

理賠類型

說  明

健康管理服務

生存保險金

每三年提供被保險人一次健康檢查。亦可提供健康諮詢與指導、遠距照護、生理數據監控等服務。

醫療服務

健康保險金、
傷害保險金

被保險人罹患疾病或發生意外傷害事故時,可至約定之醫療院所接受診療。提供醫療服務之機構須符合《醫療法》規定。

護理服務

健康保險金、
傷害保險金

被保險人因疾病、發生意外傷害事故或分娩,而需要照顧時,可至約定之照護之家接受照顧。提供護理服務之機構須符合《護理人員法》規定。

長期照顧服務

健康保險金、
傷害保險金

被保險人符合長期照顧狀態時,依其狀況及需要提供相關的服務或物品,例如:入住長照機構、居家無障礙空間規劃或修繕、提供輔具、餐飲服務、交通接送等。提供長期照顧服務服務之機構須符合《長期照服務法》規定。

老年安養服務

生存保險金、
年金保險金

被保險人達到65歲時,可至約定之老人住宅入住並享有相關服務。提供老年安養服務之機構須為《老人住宅綜合管理要點》所稱之老人住宅業。

殯葬服務

死亡保險金

被保險人身故時,提供約定的殯葬服務(例如:殯葬儀式安排、納骨塔等)。提供殯葬服務之機構須符合《殯葬管理條例》規定。

  透過《安家30》互助保障契約產生的保險利益及禮儀慰問金,使家屬可以無憂慮的減除禮儀服務費用上的負擔;運用第三方支付的控管,家屬的滿意度決定禮儀業者能否收取禮儀款項;簽訂定型化契約,所有流程必須依照契約嚴謹執行,更加保全家屬的權利。
  約莫五年前,在電影《美國情緣》(
Serendipity)的尾聲看到一段台詞:「古希臘人不寫墓誌銘,他們在人死後只問一個問題:『Did he have passion?』」
  人的一生,不論是扮演叱吒風雲的主角抑或是默默無聞的跑龍套,隨著時間的流逝,不管熱情與否,終究要在人生的舞台上謝幕。但謝幕之後,能留給後人追憶的又剩下些什麼呢?喬安公司的新時代生命禮儀服務,讓生命旅程的終點多了一份尊重,也多了一份感動。

 

 

 

 

喬安網路平台股份有限公司 展業處 顏存佑

 

arrow
arrow

    喬安公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