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家30》互助契約的加入條件為20歲以上之中華民國國民,是台灣高達數百萬拒保體專屬的互助契約,並非高齡者專屬,誰是拒保體?,簡單來說就是被傳統商業保險所拒絕承保的族群,為了便於與消費者在線上(on-line)與線下(off-line)快速溝通,將拒保體以「老、弱、殘、病」四字來簡稱,但絕非是專為高齡族群所設計的互助契約,因為「弱、殘、病」是不分年齡的,而「老」只是生理狀態,並非年齡及心理狀態。

  人生過程猶如春夏秋冬,就算能永保赤子之心,但是身體的春夏秋冬卻是大自然的法則,不分貴賤及年齡,無一人能倖免,人生的保險規劃也應如春夏秋冬般的適時調節,人生每個階段所面對的風險及責任承擔都不同,而林林總總的保險產品及功能便是為了滿足人生各階段的多樣需求。從純保險到儲蓄、理財、投資、節稅、遺贈、慈善…,而隨著全球FinTech浪潮而來的InsurTech更將改變保險的價值鏈及商業模式,筆者相信,保險制度所圍繞的主體仍是「人性」,因為科技能改變商業模式但卻無法改變人性。

  《安家30》互助契約設計便是希望能為所有的拒保體創造一個安全透明且公平的互助保險機制,而非是高齡老人的往生互助會,《安家30》互助契約自始便是以「人」為本,而非以「齡」為本,雖然迄今已服務過上萬個高齡族群,也深獲許多肯定,但卻也有許多家庭想為家中的拒保族加入《安家30》,但卻因為每月互助費仍高於其所能負擔而作罷,深究其因,目前的會員仍以高齡者為主,因此目前每月的互助費所反應的便是高齡者的真實風險。

  互助保險的互助費費率與商業保險的保險費的原理是一樣,都是基於大數法則及收支相等原則而延伸出各種費率,若期待以更低的互助費服務廣大的拒保族進而產生大數法則的效應,《安家30》的會員年齡層亦必須更多元,也因此《安家30》除定期檢視調整互助契約內容外,為擴大會員年齡分布更為常態化,未來亦將導入再保機制及搭配不同之配套服務,讓不同年齡層之拒保族加入,創造出更大眾化的費率結構。

  解決社會問題並能合理獲利且永續經營者,就是社會企業。喬安網路平台企圖解決台灣高達450萬拒保族的保障需求,不僅僅是一片「善意」,更是一門好「生意」,期待更多現有的商業保險從業人員一起加入喬安,共同航向這片寬廣無垠的藍海市場。

 

 

 

喬安網路平台股分有限公司

arrow
arrow

    喬安公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