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想起那行動裝置剛萌芽的年代,簡單卻不斷縈繞耳邊的廣告旋律,佐以震攝人心的SLOGAN-「科技始終來自於人性」,在當時重新改寫了全人類使用通訊的習慣。然而在全面進入互聯網時代後,隨著行動載具科技的日新月異,通訊已不是人性對行動裝置唯一的需求,而是更迫切的體現在人類的生存方式,舉凡食衣住行育樂,這個趨勢儼然是一發不可收拾,人類社會勢將被一網打盡。

  金流服務,自古至今永不退流行且與生活息息相關的必要存在,在人類進入行動科技革命後亦產生了質變。從存借、籌資、支付到保險等各構面,衝擊著舊有的金融體制並掀起了一波又一波驚滔駭浪­­FinTech浪潮。

  其中最廣為流傳的代表作就是大陸阿里巴巴集團的第三方支付服務(Third-Party Payment)-支付寶。扮演信譽保障的獨立平台機構-淘寶網,在平台中搓合網路商家與消費者買賣雙方完成交易,並擔負金流控管及消費質與量保障的重要角色,以達第三方監管與高端技術服務之效。第三方支付在淘寶網初期缺乏有效信用體系的網路交易環境中,有效提升交易雙方在金融機構線上支付所短缺的約束及監督,填補彼此的信任缺口,進而使淘寶網躍升成今日舉足輕重的領頭羊。

20160617_當《安家30》遇上「第三方支付」_01.jpg

上圖為淘寶第三方支付的流程(擷取自網路)

  《安家30》,在台灣即將邁入第八個年頭,匯集了所有互聯網成功的元素,辛苦耕耘終將P2P保險的美完整呈現。

20160617_當《安家30》遇上「第三方支付」_02.jpg

上圖為喬安公司第三方支付之流程

(1)互助共保:
  捨棄傳統商業保險的中介,由社群成員既是買方(助人者)亦是賣方(被助者),扮演著產銷合一的角色,彼此共保、風險分攤。

(2)社會使命:
  透由互助保險的功能與寓意,讓老、弱、殘、疾皆能再次體現生命價值,充分發揮人性光輝與互助之美。

(3)契約規範:
  將彼此的權利與義務羅列於條款,保障所有參與共保的社群成員之權益。

(4)社群平台:
  猶如扮演監督角色的淘寶網,喬安公司肩負起社群成員(助人者與被助者合一)的服務,監督契約的遵循更是責無旁貸。讓社群成員對平台除了信賴之外,更是一份濃烈感謝的情感黏著,這正是平台價值之所在,亦是社群經濟賴以維生的核心。

(5)虛實整合:
  平台上共保的社群成員來源,除了透過線下(Off-line)的志工夥伴運用分享、推介外,平台亦結合線上(On-line)的推播、社群行銷,創造多元通路以達最高綜效。

(6)金流管理:
  結合第一銀行的收付機制,平台運用第三方支付的監督控管效能,針對「被助」社群成員理賠文件的審核與認證後順利獲得理賠,並確保「助人」的社群成員繳費之權益,讓雙方皆能滿足於共保的信任機制。

  當《安家30》在科技矩陣遇上了「第三方支付」,這一場美麗的邂逅也替FinTech革命展開了燦爛序幕。

 

 

 

喬安網路平台股份有限公司 展業處 顏存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喬安公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