喬美公司走在FinTech金融科技的創新道路上,從西元2000年開始,踽踽獨行了15年。作為一個先行的拓荒者,彷如走在四顧無人的荒蕪原野,一路上不只要披荊斬棘,還跌跌絆絆,心情感受是寂寞荒涼的,特別在面對混沌未明的公司前景或政府法規的羇絆時,往往還有「前不見古人,後不見來者,念天地之悠悠,獨愴然而淚下」之嘆。

  科技會顛覆金融嗎?過去這是問號?現在則是句號了。這幾年來,FinTech金融科技在歐美、大陸發展得如火如荼,據統計,全球已經有超過一萬家的FinTech公司,想搶食傳統金融業大餅;這股莫之能禦的浪潮,現在台灣也感受到了,愈來愈多人加入FinTech金融科技這新領域。近來,FinTech金融科技在台灣甚至成了顯學,報章媒體的相關報導多了,不少機構組織邀請產官學的學者專家或網路名人的演講座談,幾乎場場爆滿,這現象還真令人振奮。

  我是屬於紙本時代的媒體人,雖然電腦網路是我每天工作的必要工具,雖然我寫稿還是只會一指神功,在電腦上敲鍵盤、在手機上滑滑滑,永遠笨拙如新手;雖然我工作之餘,我最愛做的事,還是看紙本的人文書籍,這是戰後兒潮世代的習慣,難改了。看紙本的書,不僅讓我在一天工作下來可以消除種種殘留在腦海的人事紛擾,看紙本的書,感覺日子過的比較紮實、有份量,感覺生命也可以比別人強韌。但網路促使各個行業、領域翻轉的速度太驚人了,現在看紙本媒體的人越來越少,全世界的紙本媒體不是奄奄一息或關門大吉,就是朝網路的多元發展。這不是戰後嬰兒潮世代的人早先能想像的,但這竟是眼前的事實。

  網路不只是指頭滑來滑去或是用來找資料,瀏覽影片而已,網路背後代表一種改變的力量,藉由網路,可以作為實踐種種夢想的的工具。美國當前經濟即是靠四大網路公司:蘋果、FacebookGoogleAmazon撐起一片天;大陸的阿里巴巴、騰訊、百度等網路企業,GDP的產值也早已勝過傳統的石化、鋼鐵、地產公司。

  網路對台灣最大的衝擊,莫過於太陽花學運在台灣政壇捲起千堆雪,柯P當選市長,百年老店國民黨在措手不及之下,一夕崩盤倒店,這些,在在證明網路無可抵擋的驚人力量。

  不獨如此,當這些網路巨擘在網上擁有了大量的客戶資料,接下來即擴張到傳統金融領域:GoogleGoogle WalletFacebookMessenger PaymentsAmazon LendingApple Pay,現在觸角都已從行動支付發展到中小企業貸款。大陸的阿里巴巴、騰訊、百度等在FinTech實踐的成績,也早已有目共睹。

  算起來,台灣在FinTech金融科技的發展,屬於後知後覺了。這點,作為一個世界先行的喬美公司,自是感慨萬千。但無論如何,有開始起步,總不嫌晚。連向來秉持「只顧除弊,不管興利」的金管會也看到了,所以年前放寬法令,鼓勵傳統金融業可以併購FinTech金融科技公司。但我們認為這仍是傳統思維,既然金融業可以單向往FinTech金融科技發展,FinTech金融科技向傳統金融業進軍也持鼓勵態度呀!何況傳統金融業與FinTech金融科技還可以攜手合作,相互支援互補。

  去年12月15日,資策會辦了「當金融碰上科技」論壇,永松受邀在該論壇上發表意見。與會的我,強烈感受與我之前參加的官方活動不同的氛圍,會場中認識幾位同行的年輕人,我發現他們眼中有光,言語充滿力道,可以感覺他們將理想付諸實施,與人分享的喜悅,在茫茫人海終於找到同類的歡欣。為此,年初我花了一些時間,呼朋引伴,發起成立了「台灣FinTech金融科技協會」。

  喬美公司在今年第二季,即將推出規劃已久的新產品P2P借貸平台《台灣資金交易所》。為讓更多人明白,我們規劃一系列的FinTech金融科技論壇,邀請了相關的產官學的專家學者,也邀請了商業模式與我們不同領域的Leader。有人問我:你邀請的主講者有些跟你業務不相關,你邀請的FinTech金融科技協會發起人中,有些還可能是你潛在的對手,你不擔心嗎?我坦言相告:我根本沒想到對手不對手的問題,我只認為網路時代應跳脫過去僵化制式的思考,在數位經濟中,最重要的是:關係的連結,知識的共享。我在意的不是對手,而是公司的P2P借貸平台《台灣資金交易所》,顧客與公司之間的介面好不好用,合不合理。

  整體說來,台灣在FinTech金融科技起步已晚,比起歐美、大陸的網路業大亨,個別的新創公司資源有限,可否發展成生態鏈的連結最是關鍵。除此,在發展之初,自我監理是相當重要的。喬美公司之所以願意當領頭羊,籌組「台灣FinTech金融科技協會」,就是希望借鏡歐美,成立自我監理組織,並扮演與官方溝通的管道。

  台灣的經濟過去靠電子代工業曾撐起一片天,現在不少已被更低廉的人力地區取代了;發展生技、物聯網、FinTech金融科技等創新產業,是我們的挑戰,也是我們機會。台灣FinTech金融科技,能成為台灣新的科技產業聚落嗎?這個願景要靠FinTech相關業者共同來努力。總統當選人蔡英文在三月初參加TiEA 台灣網路暨電子商務產業發展協會的年會時,提出她對網路新經濟積極正面的觀點,令人耳目一新,我們對此有所期待!

 

 

 

 

喬美國際網路股份有限公司 鍾春蘭 特助

arrow
arrow

    喬安公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