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網路世代進入WEB3.0,一份事業的成功關鍵,由以往傳統產業的個人英雄主意逐漸蛻變為團隊協作與社群共用。這並非是抹煞領導者存在的必要,而是領導者需要調整心態及扮演的角色。

  中共已故領導者鄧小平曾言:「善於發現人才、團結人才、使用人才,是領導者成熟的主要標誌之一」,在在勾勒出以人為本的主流領導思維。

  領導模式因應領導者的特質及團隊的需求逐漸發展出多元的樣態,茲分述如下,盼各體系總監於帶領團隊時能有所助益:

一、僕人式領導(Servant-Leadership

  據美國學者格林里夫(Robert K. Greenleaf)的研究指出,僕人式領導提倡領導者以服務取代控制,透過無私的服侍團隊來領導,並使其僕人式的服務不斷的延伸擴展。而此思維最早可以追溯到耶穌基督,他教導門徒「誰願為首,就必做眾人的奴僕;誰願為大,就必作你們的傭人。」僕人式領導呈現在團隊的具體表徵就是以身作則、身體力行,過程中累積下屬對領導者的信任與忠誠,充分發揮已身的影響力來激發下屬的創意並潛移默化下屬的行為模式。

  此種領導模式的優勢在於以身作則的領導者能有效凝聚團隊向心力,朝向組織目標逐步變革前進。但其缺點在於過度重視人際導致溝通時程往往會拖拉過久喪失先機,且領導者可能會被冠上優柔寡斷的原罪。

  美國JD杭特管理顧問公司(J.D. Hunter Associates)創辦人詹姆士.杭特(James C. Hunter),曾云:「只重視人際關係,卻拿不出工作表現的領導人,充其量只是個保姆,而不是領導人。真正的領導人是要在完成工作的同時,還要維繫良好的人際關係。」

二、斯巴達式(軍事式)領導

  此種領導模式乃源自於公元前八世纪左右古希腊的城邦国-斯巴達所建立的軍事教育和體育訓練方式,如:競走、擲鐵餅、投標槍、格鬥…等,這樣的嚴格訓練不但可以鍛鍊健壯的體格,更可磨練出堅毅的性格,其終極目的乃在培養忠於統治階級且強悍的下屬來達成其企圖。若套用在近代的管理學,儼然成為嚴格而近乎殘酷的領導模式,以利潤極大化為唯一考量。

  鴻海集團的郭台銘先生即是現代斯巴達領導模式的第一把交椅,一個口令、一個動作的軍事化管理只為追求效率與利潤的極致。

  其優點乃在於上行下效,從決策定案至執行驗收之週期將有效縮短。而其相對的劣勢則為強勢的領導者可能落入事必躬親、疲於奔命之窘境,甚至是成為一言堂管理,如此不僅令下屬逐漸喪失原創性,進而團隊產生崩解。

三、魅力型領導者(Charismatic Leader

  魅力型領導者的共通特質除了本身充滿自信與熱情活力之外,對於周遭環境氛圍的敏感度極高,並能將己身的情境感染給下屬,以收激勵士氣之效。魅力型領導者通常具備一副好口才,透過言語及肢體動作,搭配情境或題材的搭稱來傳遞給跟隨者其理念、熱情及使命感。

  古往今來,不乏有充滿魅力的領導者,但卻是引導、煽動跟隨者滿足其一己私慾,如:主導二戰的德國獨裁者-希特勒;他充滿自信、能言善道,擅長創造變革的氛圍,巧妙炒作優越的民族意識及使命感,帶領著跟隨者橫行歐陸造成民不聊生之夢靨。所以魅力型領導有如一把雙刃劍,可載舟亦可覆舟,端賴領導者之初衷。身為領導者,光是把事情做好不是夠的;他還必須做「正確」的事情。

  在帶領團隊時,領導者可能會陷入迷思:一味的套用管理學的理論,忽略己身的特質、未能體察團隊成員的屬性,在帶領團隊前進時總是無法有效磨合,導致團隊產生畸形發展。所以身為一個傑出的領導者之使命,除了要採用適合團隊的領導方式往正確的方向前進之外,在過程中要能成就更多人、不斷的培養更多元的「領導者」,此方為團隊生生不息之核心價值。

 

 

 

 

喬安網路平台股份有限公司 展業處 顏存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喬安公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