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台80萬金融人,不變身就淘汰」《天下雜誌》繼《財訊》雜誌以「銀行消失中…70萬金融人員怎麼辦?」為題後,再次探討金融業的改變。

  金融科技席捲全世界,台灣產官學界也開始意識到這股不可轉的浪潮。曾任國發會主委的管中閔,更是大聲疾呼希望政府在金融科技領域應迎頭趕上。為此,他也有所行動,大力支持由前高通工程師劉世偉的新創公司-MaiCoin

  MaiCoin運用時下最流行的虛擬貨幣比特幣Bitcoin)的區塊鏈技術,企圖將所有的第三方支付做連結,提出「帳聯網」的概念。劉世偉認為現行台灣的第三方支付做不起來徵結在於,各家的第三方支付有不同的體系,不同的使用場景,各自為政,對使用者而言便利性大打折扣,若能將其串聯起來,才能達到雙贏的局面。

  但並非所有政府官員都如同管爺般真知灼見。將轉戰不分區立委的金管會主委曾銘宗在面對銀行轉型問題時竟主動對媒體說:「行員們別怕,金管會會當你們的靠山。」更一再強調不准金融機構裁員。其實不管是什麼產業,若能用更有效率、成本更低的方式提供相同品質甚至更好的服務時,這種方式勢必成為未來的主流,不是政府或是金管會阻擋的了的。

  金融業從1711年誕生的第一間私人銀行「威尼斯銀行」後,已經三百多年了,除了建築、裝潢、電子設備與時俱進外,基本上銀行並沒有太大的變化;然而這波金融科技的浪潮讓拿著政府特許牌照的銀行高層們相當有感。受金融科技的影響,歐洲前十大的銀行光是在2015年下半年度就裁員了近十三萬名人員,世界知名的管顧公司Accenture更是預估:到2020年全美將有四分之一的金融機構倒閉,有四成的金融業務將透過網路科技完成。這樣的一個趨勢,能因為金管會主委的保證或政府的阻擋而有所改變嗎?

  台灣的各家銀行儘管落後於中美數位銀行的發展,但也開始意識到這波浪潮,紛紛有所應對。如:國泰人壽成立了客群經營部,專門做數據的探勘並運用數據來做行銷企劃;富邦金控則推出創新科技辦公室,尋找值得投資的金科技新創公司;永豐銀行則是主打豐掌櫃的第三方支付,並打造空中分行,主打空中開戶與理專服務。

  金融科技絕對不只是個口號,而是一個正在發生的進行式,未來運用科技的手段滿足金融的服務將會越趨明顯,就讓我們拭目以待吧!

 

 

 

 

喬美國際網路股份有限公司 金融處 吳政原

arrow
arrow

    喬安公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