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一場令國民黨經歷自撤退來台後最大挫敗的總統大選,凸顯出台灣社會目前最嚴重的問題:掌握資源的人不懂未來,代表未來的人拿不到資源。

連勝文比柯P小了11歲,結果年輕人一面倒挺柯P,朱立倫比小英小了5歲,年輕人卻鄙視了朱市長,甚至年逾古稀的宋楚瑜都拿了遠超預期的票數。目前媒體猜測的下任國民黨黨主席人選「如預期地」身上背著的舊國民黨包袱一個比一個重,如果這樣的人當選,你說痛下決心改革能做得到嗎?九合一到三合一選舉,在在凸顯國民黨的年輕族群操作手法令人不禁莞爾(我能想得到最委婉的詞兒),無奈馬總統的票跟大學剛畢業的「22K」一樣,吳副總統的票跟出國連護照都可以忘了帶的傻大姊等值,而這也正是台灣民主的核心價值!

在矽谷和中關村引領創新的人鮮少超過50歲,不到20歲的「小屁孩」穿梭則見怪不怪,而台灣引領創新的火車頭竟是84歲的張忠謀董事長,你說怎麼創新?台灣產業如何升級?

根據Aspire Lifestyle統計,台灣富裕人士多為50歲以上男性企業主或專業人士,大陸地區多為40歲至50歲的青壯年男性,且多是青年創業家或房產投資者與職業股民。台灣的資源大部分集中在50歲以上的中、老年人,但能在十秒鐘內就跟朋友們「LINE」了幾回合的卻是十幾二十歲的年輕人,十秒鐘卻只夠掌握資源的大老們戴上老花眼鏡!試問一個創新產品如果要讓他們覺得「好用」才能得到資源推出市場,還有什麼比這更可悲的。台灣人無論政、商,最喜歡的策略就是「以拖待變」,難以決定就以後再說,左右為難就暫緩實施,說得冠冕堂皇是深思熟慮、等待契機,但我們看到的是台灣在網路時代的創新,已在這些等待中消耗殆盡。

「貴古賤今」一詞最早出現在南北朝時代,史記中就有類似的故事,可見這個概念從來就不是哪個時代的特色,而是人性的一環。小時候常聽長輩說「夏天就開冷氣,想當初我們連電風扇都沒有」,可以想見這些長輩們,肯定也聽著他們的長輩說「夏天就開電風扇,想當初我們連扇子都要自己做」,甚至可以預見筆者變長輩時,肯定也會說出「夏天眨個眼氣溫就下降,想當初我們還要走過去開一台叫做冷氣的東西,沒看過吧」!

一個二、三十歲的人,代表的是未來,要他們欣賞余光中,那得要有機緣;一個五、六十歲的人代表的是過去,而要他們認同臉書上「短淺」的文章,也是癡人說夢。無奈資源掌握在過去,而未來仍然是未來。這次立委平均年齡49.94歲,首度低於50歲這重要的門檻,顯示如果讓社會有選擇的機會,大家其實更寧願冒著年輕人稚嫩莽撞的風險,而不願讓包袱沈重的上個世代繼續領導。如果政治都漸漸要由50歲以下的青壯年當家了,還有哪裡不該年輕化?

我們怎能理解世代的文化差異?Generation Gap(世代鴻溝)是古今中外皆然的人類本質。KMT若不願全面毀棄黨主席遴選的所有規定,終將死守過去,失去未來;企業若不願放手讓那些個不知所謂、少不更事的年輕人「胡搞」,也將只能回味著「古羅馬的榮耀」。放手,是何其地難,或許對這樣的人來說,未來,當然也是何其地遙遠。

 

 

 

喬美國際網路股份有限公司 金融處 陳彥岑

arrow
arrow

    喬安公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