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將盡,又是新一年2016的開始。回顧2015,台灣人圈選哪個字作為代表呢?《台灣2015代表字》票選結果出爐,由民進黨總統參選人蔡英文、作家劉克襄推薦的「換」拔得頭籌,成為民眾心中2015年度代表字。第二名、第三名依序為「變」、「騙」。由「換」「變」、「騙」這前三個代表字,反映了多數台灣人民的心聲,由此亦可知現在台灣處境的艱難,亟需翻轉。

  想想台灣經濟何以從亞洲四小龍一路下滑沉淪至此?百年前我們的祖先大都是不見容於大陸當局的羅漢咖,冒險犯難,越過黑水溝,來到海角一隅的台灣,勤懇認真,是我們祖先留下來給我們的生存的法則。因為勤懇認真為我們的DNA,所以我們曾創造了台灣的經濟奇蹟;曾幾何時,台灣的經濟卻呈現崩盤的徵兆:GDP成長不到1%,大學生起薪22K,曾是台灣引以為傲的電子、面板、半導體等明星產業,像舉行ON SALE拍賣會一樣,競相出售,否則即難以存活。這之間,除了產業結構出現問題,還潛藏著怎樣的社會文化的因子,值得我們深思引以為鑑的嗎?

  最近我讀了日本媒體人近藤大介的一本書《台灣的兩面鏡子》,從中國、日本缺什麼,看台灣如何加強競爭力。專注在中國、朝鮮半島的研究,對台灣有特殊感情的他,論述起中、日、台的恩怨情仇,他認為台灣長久來歷史文化背景內化形成的牢不可破的思維,在面對全球化的競合時,隱性和顯性的優缺點即表露在產業經濟的發展上。

  對台灣產業的優點:隨機應變、優質服務、女性在職場的活躍,近藤大介讚賞的部份,這裡我就不多談;他以一個外人的客觀角度,一針見血地指陳出台灣的三大缺點:宣傳能力不足,不利於國際品牌;複製外來事物,缺乏脫胎換骨的能力;缺乏危機意識的島國和平癡呆症。一個日本人,特別是他的祖先曾殖民過台灣,當他一一直擊我們的痛處,身為台灣人心理固然不是滋味,但古訓有云:「不以人廢言」,他的建言很值得我們再三反思。

  近藤大介指出的台灣缺點一,擅製造,不擅行銷。這點由台灣的明星產業電子加工業「毛三道四」的利潤,即清楚明白。以台灣代工廠代工iPhone6一支僅賺135元,而蘋果手機市價起跳即台幣萬把塊。孰優孰劣?不言可喻。台灣若僅擅長代工業,後果永遠就是:人家在客廳啃雞腿,我們在廚房舔骨頭。現在更慘的是:連代工都可能被勞工成本更低廉的地方搶去了!

  缺點二:全盤移植外來物,沒加入自己本土的特色。看了近藤大介在書中的這段敘述:「走在台北車站附近時,我發現世界各國沒有任何一個地方,像台北這樣充滿了日本的商店。日本的商店招牌簡直如洪水來襲般地映入眼簾。其實我想吃的是台灣本地的料理,但在車站附近走來走去,看到的卻幾乎都是日本商店。」對這段文字,我不知道讀者有何感想,作為一知識分子,我有羞愧的感覺。

  其實對這點我早有知覺。我公司位於松山火車站附近,每天在此出入,觸目儘是日本餐廳:CoCo壹番屋、定食8Mister Donut、京盛亭、大戶屋、爭鮮、勝博殿、讚歧製麵所…為什麼沒有台灣、中華或港式料理呢?上下班時間,這裡也萬頭鑽動,出出入入,何其多人,我不知道別人怎麼想,我感覺很不是滋味。台北車站每天出入的人更多,也算是台灣的門面,怎麼附近都是日本的商店呢?台灣人哈日也哈的太過分了吧!何況這些日式料理大可以加入台灣的特色呀!

  台灣的缺點三:缺乏危機意識的島國和平癡呆症。這就是我們自己常講的不知從何時開始,台灣即陷入自我感覺良好的「小確幸」。報章媒體每天刊登播放的除了爭吵不完的政治口水,就是雞毛蒜皮、小枝小節的新聞,彷彿我們生活在與世無爭的世界,國際上的競逐都與我們無關,何其悲哀呀!

  新的一年,希望是台灣奮起的一年,大家上下一心,聚焦拚經濟,除了不能讓政治綁架經濟之外,更要劍及履及,厚植創新的土壤,把「創新台灣」付諸實施,借鏡大陸、日本的優缺點,取他人之長,補自己之短。如此,台灣才有機會!

 

 

 

 

喬美國際網路股份有限公司 鍾春蘭 特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喬安公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