筆者身在台灣唯一也是全世界最早涉獵網路金融借貸(Peer to Peer Lending)的喬美公司,深感網路力量的強大,它不僅為人們帶來便利,更顛覆了許多既有的產業,舉凡住宿、交通、零售等生活上甚至筆者所在的金融產業都將因網路而全面洗牌。反映此現象的是越來越多如「Sharing Economy」、「FinTech」等這些新名詞的出現,而近期最火紅的字非「Growth Hack」莫屬。

Growth Hack,依照字面上的翻譯,被稱為「成長駭客」,意思是找出如何讓公司快速成長的方法或捷徑。Growth Hack,其實是網路時代一種全新的行銷思維。它結合了資料分析、行銷、程式撰寫這三項能力,藉由這些能力的結合,發展出一套全新的行銷方式,幫助公司業績飛躍成長。

Growth Hack有別於傳統行銷,花大把的資源投入傳統廣告,舉凡電視、報章雜誌、公車地鐵,又或是找來媒體舉辦大型發表會,認為這樣能提高曝光度,喚醒民眾對於產品的認知。然而這種毫不過濾目標客群、亂槍打鳥的方式一來既不準確而顯得無效率外,更嚴重的是無法追蹤後續成果,更不能與顧客作互動,常常是燒完行銷預算後卻不知道具體的成效如何。這就是為何傳統行銷人員最害怕的就是成本效益分析,因為具體的效益常常無法看見,所以你會發現傳統行銷人員在評估自己的ROIReturn on Investment)時,報酬絕對不會是可量化的數字,而是些模稜兩可如「顧客心中份額」的質化分析。

Growth Hack的作法則是精準行銷,首先藉由程式的演算法定義出目標客群,並運用外掛程式使產品或服務可以與顧客做互動,並將這些互動蒐集起來。這些目標客群通常都不大,但卻能藉由互動深刻了解顧客需求,並即時做出修正。

  過往產品研發與行銷兩個部門基本上是獨立的,產品研發部門傾全力打造出他們「自認為」最棒的產品,再交由行銷部門依據上述的方式誘使消費者買單;然而Growth Hack的作法則是產品研發與行銷緊密合作,首先推出「可生存」的產品服務,藉由A/B test的方式從顧客端得到回饋,不斷地修改使用者體驗直到這群目標客戶獲得充分的滿足。

  將Growth Hack發揮的淋漓盡致的網路房間搓合平台AirBnB創辦人,在接受Business Insider訪問時特別強調:「公司能如此成功,是在起初時轉變了目標,那就是與其讓100萬人喜歡我們,倒不如讓100人瘋狂愛上我們!」這樣的一段話,道出了Growth Hack最核心的理念。

  看了筆者上述的介紹,你還迷失在傳統的廣告通路嗎?認為獲得報紙雜誌的報導消費者看到後就會上門買單嗎?以為能接受採訪或是辦場盛大的記者會後就是營收的保證嗎?對於那些滿手現金且已具品牌知名度的大財團或許有效,但對於新創的小公司在既無資源又無知名度下,Growth Hack的方式或許才是唯一且有效的解答。

 

 

 

 

喬美國際網路股份有限公司 金融處 吳政原

arrow
arrow

    喬安公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