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就是人蔘」是近來流行的一個網路次文化用語及貼圖,「人蔘」音同「人生」,俏皮可愛又貼切,完全符合網路世代圖像化溝通的行為。

GINO文章圖.jpg  

  在喬安,每個會員都有自己的「人蔘」故事,這群戰後出身的樂齡族及銀髮族潛藏著龐大的全球性銀髮商機,目前對銀髮族的學術研究論述多傾向於醫學、照護、社福制度方面,對於銀髮族特有的消費心理論述尚不多,喬安在多年來接觸銀髮族的實務經驗中發現,戰後出生的銀髮族普遍有著「三高」、「短視近利」、「疑神疑鬼」、「小氣財神」的消費心理特質,這並非貶抑銀髮族,且看以下的說明:

一、「三高」特性

  此三高並非血壓高、血糖高、血脂高,而是相較於戰前出生的銀髮族而言,這群戰後出生銀髮族普遍有著教育程度較高、儲蓄率高、消費意願高的特性。

二、「短視近利」特性

  一般認為,長輩們的人生歷練豐富,應該對許多事情有非常仔細、長遠的規劃,事實上大多數的長輩們都不願談論人生中的最後一件生死大事,即使長輩們的心中都知道自己所剩的日子幾多,但他們不會願意花錢去買一個多年後才能獲得利益或是自己不能馬上用到的東西,譬如可能十年、二十年的投資型保單或長照保單,抑或是建商在進行的都市更新(可能長達十多年),就不會列入他們的消費決策。反之,如:「帽子大王」戴勝通所推出的「跟著董事長遊台灣」高檔國內旅遊、高價的無菜單料理、甚或是高價位的舒適功能鞋,都符合所謂「短視近利」的商品特性。

三、「疑神疑鬼」特性

  其實疑神疑鬼不分年齡,因為它是人性的一部分,但銀髮族在人生經歷中被欺騙與背叛的經驗肯定大於其他年齡層,也經歷過景氣的循環及產業起落,在消費行為上的表現便是初期對商品的信任度及品牌認同度低,若是商品又不符合前述銀髮族「短視近利」的特性,其「疑神疑鬼」的特性顯現更甚於其他年齡層,因此商品的信賴機制之強弱或同儕間推薦便是成功關鍵重點,因此許多銀髮商品會找上吳念真代言或是知名醫師來代言,便是一例。

四、「小氣財神」特性

  其實銀髮族一點也不小氣,只是許多業者片面認為銀髮族有高儲蓄率,因此對於商品定價及付款方式並未細心設計而導致叫好不叫座,舉例像市場許多訴求「可長期使用」且有「養生延壽」功能(業者往往暗示具有療效)的商品,如:磁波床、電位養生儀、臭氧機…等等,動則十數萬到數十萬,乍聽之下似乎頗具商機及厚利,但卻完全違背前述的「短視近利」及「疑神疑鬼」的特性之外,因為銀髮長輩對餘命的不確定性,理財行為多傾向保守,對於需要一次大額支付的消費行為便會相當保守及謹慎,實際購買者反而轉為銀髮族之子女基於孝親因素而購買,因此分期付款絕對是必備的付款方式。

  反觀歐美地區銀髮族的喪葬保單購買者多為銀髮族本身,而非子女。《安家30》互助契約自推出近七年以來,獲得許多家庭的認同,目前要助人多為孝順的子女為長輩做一份人生最後一程的保障,但隨著戰後嬰兒潮已進入銀髮族及家庭結構(獨居狀況普遍化)的改變,台灣的銀髮族也漸漸有著「自己的人蔘,自己負責」的價值認知,願意自己為自己做一份最後一程的保障的銀髮族將愈來愈多,在面對銀髮族的消費心理特性下,《安家30》未來也將在信賴機制、商品附加功能、付費方式不斷的精進,因為創新、堅持、成長是喬安一路走來始終不變的原則。

 

 

 

 

喬安網路平台股份有限公司

arrow
arrow

    喬安公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