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是保險?這個看似簡單的問題卻是個大哉問,雖然歷經數百年不斷的演進,保險除了保障外,還有儲蓄、理財、投資、退休、節稅、遺贈等等功能,且保險的產品及功能仍持續的創新及演化,不管是歷史悠久的互助保險,還是由國家主導的社會保險,抑或是強調獲利的商業保險,但在所有保險制度中,互助的本質卻從未變過。

  如何一句話來說明保險?消費者、保險學者、保險業者、業務人員、監督管理者,個個都有一套說法。

  教科書上如是說:「綜合定義,保險者,為確保經濟生活安定之目的,對特定危險事故發生所致之損失,集合多數經濟單位,根據合理計算,共同醵金,以為補償之持續性的經濟制度」;監督管理者的保險法如是說:「《保險法》第一條:『謂當事人約定,一方交付保險費於他方,他方對於因不可預測,或不可抗力之事故所致之損害,負擔賠償財物之行為』」;保險業者說:「平時存錢,急時借錢,永遠領錢,萬一賺錢,投保省稅,理賠免稅,拿錢賺錢,以小博大」;至於業務員各項天花亂墜的說法就暫且不提了。

  已百年的胡適先生曾為保險做過註解:「今日作明日的準備,是真穩健;生時做死時的準備,是真曠達;父母作子女的準備,是真慈愛」。胡適先生說的真是言簡意賅,但隨著時代變遷,全球人口的老化浪潮,不僅是「父母作子女的準備,是真慈愛」,若再加上一句「子女作父母的準備,是真孝順」,更便能符合目前老年化社會的現況。

  《安家30》互助契約發展迄今已進入第七個年頭,但許多家庭仍忽略了家中拒保族(老、弱、殘、病)的保障需求,如何透過一句話來喚醒消費者重視此一家庭財務風險?「您的家中已有老、弱、殘、病,有些未來早晚要花錢的事(看護、醫療、喪葬…),為何不透過互助(保險),讓您可以少花些錢(或不用花錢、花完剩錢)?」這話雖然淺白,卻涵括了保險的儲蓄、理財、投資、退休、節稅、遺贈…等功能,更是消費者一聽就懂的庶民語言。

  許多產業的業務單位喜歡練習「話術」,其實,「誠實」面對消費者就是最好的策略,在推動《安家30》互助保險的過程中,面對消費者林林總總的問題,台上講者除了理論學理的基礎是必備之外,如何轉換成讓普羅大眾聽的懂的「消費者語言」才是關鍵,最重要的是抱持著一份助人助己的初發心,唯有如此,才能常保源源不絕的行動力。

 

 

 

喬安網路平台股份有限公司

arrow
arrow

    喬安公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