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世上絕大部分的東西都有價格,也因為有了價格,才能便利貨品的流通轉換,加速商業循環,從而促進經濟成長。可是有人會說:「現在到處都有免費的贈品,刷卡零利率也多不勝數,其實免費的東西很多呢!」究其背後的原因,贈品品質通常很差,大量批發成本再下降,加上成本其實反映到了未來真正要賣你的產品的價格,所以才能隨意贈送;分期零利率更是迷思,其實利率早已反映在商品售價,銀行與供應商之間早已在商品售出之時獲得利潤,零利率是幌子,免費當然只是話術罷了。

  網路時代卻出現了劇變,大家打開電腦後,為了上網,勢必先使用各式各樣的瀏覽器,這些瀏覽器都是免費的,進入YahooGoogle等入口網站也是免費的,閱讀無數的新聞、無數的網站都不花一分錢,若使用手機進行社群互動(FacebookLine等),這些App也沒跟你收過費用,怎麼會這樣呢?難道其中有鬼?會不會我戶頭裡的錢在不知不覺中被坑了?當然不是,這都是因為網路時代創造出的「零邊際成本」使然。

  邊際成本(Marginal Cost)的意思是每多生產一個貨品所需要的成本。貨品的價格是根據成本及廠商需要的利潤而定的,如果廠商多生產一件物品的成本是「零」,而且廠商願意從其他地方取得利潤,那這個物品就可以是真正的免費!網路平台就有這樣的特色,Google把網站做好了,一個人來用的成本是那樣,一千萬個人用也是一樣,所以他不需要跟新增的使用者收取費用,就可以提供免費的服務,以爭取他們更常上來使用、瀏覽,這就是零邊際成本的概念。2014年底出版的《物聯網革命》,正是一本從各面向來闡述這個觀念的好書。

  銀行要招攬更多客戶,就要開始進行設立分行、招聘員工、架設資訊設備這些花費驚人的動作,所以每位新客戶為了得到服務,就得先幫銀行彌補這些成本,免費當然是癡人說夢。但是一個P2P網路借貸平台一旦架設完成(架設成本又遠比銀行低),透過網路使用者的力量,讓更多的使用者進來,額外的成本也極其微薄,因此能提供遠較銀行更便宜的服務,品質甚至更好!

  網路時代有句盛行的話:免費比利潤重要。網路巨頭GoogleFacebook等企業早已身體力行,網路拍賣網站如PCHomeYahoo拍賣等也都可提供比實體商店更便宜的商品,時代早已讓企業把公司目標從「獲利」轉向「培養使用者」,就如亞馬遜,雖然長年獲利不穩定,但股價節節攀高,就因為它的使用者人數迅速擴增,黏著度逐年提高,從而營收快速成長,讓華爾街的資金蜂擁而入,等待未來巨額獲利的出現。

  零邊際成本讓使用者用最便宜的價格享受到最棒的服務,這是網路時代才能大量出現的商業模式,我們不再需要龐大而笨重的老牌企業,更不需要昂貴又勢利的傳統銀行,我們要的是能夠提供更好服務品質、更低廉價格的網路平台,讓全民夠過彼此的力量互通有無,從零邊際成本走向「零價格」,品質甚至更棒!

 

 

 

喬美國際網路股份有限公司 金融處 陳彥岑

arrow
arrow

    喬安公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