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為一個知識型的工作者,不管工作多忙,通常我每天要在網路上選讀10篇以上文章或報導,因為這個世界轉速變化太快了,稍一緩步,即有新的超越者,或更新的觀念,逼得你的腦袋不得不除舊換新。

  這之間,有些文章及報導是我必讀的:談創新一把手的鄭至凱,他的文章知識含金量高;寫社會觀點的黃哲斌,他在當今的社會亂象中,總能理出別人難以察覺的有力論述;有物報告、科技報橘提供了當今各式的科技創新,讓我了解世界的脈動;前政務官中,敢說直言的管中閔、楊志良,常有擲地有聲的見解…除此,目前是2016年總統大選的關鍵時刻,各種媒體、網路的眾聲喧嘩,不僅讓人目不暇及,有些政治人物以及名嘴的各式言論,感覺好似群魔亂舞,在他們的夸夸大言中,還往往自相矛盾,以今日之我否定昨日之我,所以我通常會以看「豬哥會社」的心情,看這些人的表演。

  就在當前一片烏煙瘴氣的政治新聞中,有兩則沒太多人注意的報導,卻讓我眼睛為之一亮,特別有感。

  其一,是南韓總統朴槿惠發表勞動條件改革演說,要企業達到一定年資的老員工,逐年減薪以便雇用年輕人,目前已有半數企業願意配合。為因應南韓經濟成長趨緩,青年失業人數創下新高,成為年輕人就業冰河期,朴槿惠表示:「全職及與高薪的員工都必須為下一代『讓步』」,她指出這是為國家前途重要決定的時刻。而截至上半年,已有47%的大企業計劃明年實施,包括三星集團、現代集團及LG等企業,讓員工從56歲起逐步減薪,減幅為前一年的10%,期限為五年。

  此事讓我對應聯想的是:台灣國民年金有關軍公教退撫制度的18%,造就了軍公教退休的所得替代率達到90%甚或100%的情形,在一個正常發展的經濟體系,哪有退休後領的錢比在職時多?退休老人領的比年輕上班族多?這種現象已催化了我們社會的階級對立。更有甚者,目前有2.8萬躺在安養院床上無意識插著鼻胃管的老人,每年耗費公款三十多億,我們可以合理的揣想不是這些老人要如此痛苦地茍延殘喘,是他們背後的啃老族為領18%,不願放手呀!

  對軍公教退撫制度的改革,馬英九總統曾信誓旦旦地宣佈:「今天不做明天就會後悔」、「為改革得罪支持者不後悔」,馬英九總統在任快滿八年了,這問題始終僅在嘴巴喊喊,解決了嗎?要是台灣的財政尚可,問題還可拖一拖,但眼看台灣的財政已面臨崩潰的懸崖了,全球第二個「希臘」很可能就是台灣了,執政的國民黨還是以拖待變;然另一面,年輕人領22K,年輕人失業率攀高,看不到未來的新一代,造就「世代剝削」的問題越來越嚴重,這就是年輕一代不支持國民黨最主要的原因。台韓領導人兩相對比,施政的魄力,高下立判。身為台灣的一份子,也覺得汗顏!

  另一篇報導,是新加坡國立大學李光耀公共政策學院、亞洲競爭力研究所所長陳企業在天下雜誌主辦的天下亞洲前瞻論壇(ASIA WATCH)上,客觀地指出:「香港與台灣的經濟,都已經被鎖在中國裡面了,絕對不可能獨立。」而大國對小國經濟的影響力,決定了小國的外交政策。以自己的國家新加坡為例,他作個很妙的比喻:「新加坡因為是小國,刻意做到平衡,公開與美國、日本、歐洲與中國…等男朋友約會,但總是把持身段,把自己打扮得漂漂亮亮,永遠不嫁。」意思是說,目前台灣在中、美兩大經濟體你爭我奪拼鬥時,中美對我們都重要,要刻意保持平衡,不可選邊站。

  國民黨執政最大的政績是保持兩岸的和平,2016年總統大選在即,眼看當選有望的蔡英文對老番顛李登輝總統的「日本祖國論」,竟然是表達「尊重」,不敢稍作批評,令人失望至極!要知道日本侵台,殺了我們65萬台灣同胞,主張脫亞論的日本的精神領袖,即印在日本萬元紙鈔上的福澤意吉還宣稱:「要殺光台灣島上一切醜類」,後來發現他們統治下的台灣也需要低階的勞動力,台灣人才逃過一劫。

  台灣目前的困頓、內耗、認同的迷亂,令人憂心,其實經濟才是王道,對老百性而言,誰能帶給我們和平、安定、繁榮,我們就投他一票,政治人物不需要假仙、包裝,作對的事,把事作對,自然能擄獲民心,柯P不就是最好的例子。

 

 

 

喬美國際網路股份有限公司 鍾春蘭 特助

arrow
arrow

    喬安公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