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存利率持續低迷多年,投資理財已成為全民運動,各式各樣的投資工具推陳出新,投資人也透過這些工具享受到投資的成果。大多數的投資人可能都聽過「天下沒有白吃的午餐」,但投資人的認知往往只是「高報酬必定冒著高風險」,對於投資相關的費用卻不甚清楚,特別是有些投資人購買所謂的免手續費基金(後收型基金)後,發現績效與前收型基金差異頗大。近期主管機關發現這樣的問題必須有效來管理,因此要求投信應該讓後收型基金的投資人在持有期滿後,自動轉換到其他投資級別,也要求銀行在銷售文件或廣告內容,必須顯著揭露分銷費用。

  在台灣,共同基金是多數投資人的主要投資工具,投資人透過銀行投資共同基金的總費用包括:申購手續費、基金管理費、分銷費(後收型基金)、保管費、信託管理費、買賣價差等,投資一年的成本約至少3.5%起跳,若客戶把定存拿來投資基金,則基金的年報酬率至少要5%以上才值得投資,否則還不如放定存。這也是多數投資人一開始聽到免手續費的基金會趨之若鶩,但事後卻發現績效落後前收型基金的原因竟是分銷費所造成的,這時才恍然大悟體會到另一種「天下沒有白吃的午餐」,而投資結果可能也是吃苦居多而非吃補。

  但對資金部位不大的投資人來說,除了基金以外,台灣還有什麼投資工具可以達到「風險分散、費用低廉且收益穩定」的功能呢?目前在歐美盛行的P2P網路借貸平台確實可以充分提供這三大功能,台灣的監理機關目前仍在研究是否開放P2P,事實上全球第一家P2P業者-喬美已有這方面的解決方案及營運經驗,更難能可貴的是喬美已擁有超過50多項這方面的專利,目前正致力於推出新一代的網路借貸平台,期望推出後能提供投資人資產配置的另一選擇,而借款人亦可以透過平台來取得融資。投資人及借款人透過直接金融來滿足彼此的需求,創造「借錢便宜、賺錢容易」的新金融服務,而且服務費低廉,真正落實還利於民的普惠金融,請大家拭目以待!

 

 

 

 

喬美國際網路股份有限公司 金融展業處 吳昆倫

arrow
arrow

    喬安公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