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加權股價指數從今年四月二十七日破萬點後,截至今日,短短不到四個月的時間已回檔了1,600多點,讓許多小股東、散戶哀鴻遍野。相信絕大部分有在投資的朋友,這幾個月是相當不好受的。

  近期財金報紙最受矚目的兩間上市公司無非宏達電與大立光了。宏達電於2006年推出第一台自有品牌的智慧型手機,正式宣告由代工轉為品牌商,經過幾年的努力快速席捲全球智慧型手機市場,在2011年時名列Best Global Brand 全球品牌價值排行榜第98名,這也是第一次有台灣公司能擠身全球百大品牌之列,同期宏達電手機在 Android 系統的市佔率更是高達了42%,股價也來到了高點1,300元,是台股長達16年以來又一股價破千元的公司。

  然而隨著蘋果電腦的iPhone 大放光彩,Android系統陣營又有韓國的三星崛起,宏達電在北美市場的市占率節節敗退,又因策略錯誤以及進場第二大的消費市場中國太晚,不敵中國的小米、華為等企業,宏達電至此開始節節敗退,股價從高點一路像溜滑梯一樣跌到近日的50多元,市值蒸發了接近8,000多億元,前些日子宏達電召開股東會,許多小股東含淚訴說將畢生積蓄投入在曾經讓台灣倍感驕傲的「台灣之光」的公司,換來的卻是血本無歸。

筆者看到這些新聞,一方面覺得心酸,一方面想問這些投資人的是:你知道你在投資什麼嗎?現今網路資訊發達,我們可以上網去像是公開資訊觀測站獲取許多關於公司的資訊,不論是財報或是各種衡量公司的財務比率,來評斷公司的好壞,不過即便是財金專業人員在徹底瞭解分析完這些公開資訊後做出正確的投資成功的機率仍十分有限,因為有太多「商業機密」可能只掌握在公司的經營者或核心成員,否則此次宏達電股價直直落最大的虧損者不會是擁有專業財務分析團隊的法人新光人壽了。新光人壽最高持有宏達電6,000張股票,均價落在1,000元左右,直至今日未實現虧損仍達50億元之多。我們都知道宏達電是在賣手機,也努力地去蒐集、分析了公司的公開資訊,以為投資了一間「台灣之光」但事實上我們其實根本不知道自己在投資什麼!

看完過去的台灣之光,換來看看現今的台灣之光「大立光」,受惠於蘋果電腦近幾年在智慧型手機的強勢,大立光的股價屢破新高,最高曾達3,700元,是台灣股票歷史上不曾有過的價位。然而就在數天前網路上謠傳大立光官方下修本月展望,消息一出,當日大立光股票大跌300點,相當於持有一張的投資人一個交易日即損失30萬元,然而事後卻證實此為假消息,隔天大立光又以大漲回應。

在薪資凍漲、低利率的時代,一般的受薪階級為了早點實現財富自由都嚮往藉由投資理財來達成目標,這之中,絕大多數又以股票作為主要的理財工具,然而誠如筆者上述,衡量股票的漲跌遠遠比想像中的複雜,常受到資訊不對稱的內部消息以及不可預測的心理因素左右。

近幾年以美、中、英為首的網路金融直接借貸開始竄紅,投資者可以根據平台上公布的借款人資訊來衡量是否願意出借資金賺取報酬。投資人可以很清楚的知道自己的資金是借給怎樣的借款者,包含借款者的基本資料、信用歷史,不再是投資在一知半解充滿資訊不對稱的法人公司;此外,網路金融借貸的投資報酬是建築在實質需求,這種由實際需求所產生的投資報酬不易受到人性的預期干擾,也更適合一般投資大眾,隨著P2P網路金融借貸迅速發展,相信未來的投資大眾都能當自己的基金經理人!

 

 

 

 

喬美國際網路股份有限公司 金融處 吳政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喬安公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