坊間有許多以救濟弱勢或社會關懷為訴求的「往生互助協會」,其互助辦法的投機性宛若賭局下注外,收取的會費與年費為了滿足會員的貪小便宜,在收取年費後可兌換贈品、參加活動、餐會餐券等形式,形同免費。

  就一般社會團體而言,其會費或年費如何支應實非本文討論重點,但若以經營往生互助業務,事涉風險與長期穩定經營,專款專用就是應遵守的基本原則。保險業經營有三大利源(利差損益、死差損益、費差損益),其中利差損益為商業保險經營的重點,無須贅述,目前商業保險的純保費為確定制(Ensure),它是根據損失概率事先確定的,用於保險事故發生後對被保險人進行賠償和給付,為事前收費,若實際風險低於預期,自然產生死差益,若實際風險高於預期,則產生死差損,商業保險公司形同莊家,而保費的另一個組成部份就是費用率(附加費率),保險公司經營保險業務的各項費用(管銷)與合理利潤與純保費的比率,按照附加費率收取的保險費又稱附加保險費。它在保險費率中雖處於次要地位,但附加費率的高低,對保險公司的業務推展及保戶服務能力卻有很大的影響。

  而相互保險公司、相互保險社、保險合作社等合作型保險以採用賦課制(Assessment)為主係根據整個保險團體或互助組織於每個營業年度或一定週期實際應給付之保險金以及「營業費用總額」,計算加入保險者應支付之保險費,因此可以稱為「事後保費徵收制」。

  《安家30》互助契約中所收取的入會費及每年年費便是前述營業費用的來源之一,因此為確保業務推展及各項互助契約服務之永續及基於使用者付費的概念,入會費及年費是用來支付各項基本人力及行政成本。

  保險是一種「共濟」制度,並非「救濟」制度,因此強調的便是彼此都須盡相對的義務及享受約定的權利,絕無白吃的午餐。《安家30》互助契約推出以來,面對形形色色的消費者,不少人是以輸贏的心態及錙銖必較的算計來解釋互助共濟的精神。有些貪小便宜的轉而投入其他看似穩贏不賠、免費訴求的金錢遊戲,結果不是白忙一場便是損失收場。

  常言道:「自認穩贏的必輸、享受免費的最貴」,因此《安家30》的入會費及年費堅持使用者付費,今日如此,未來亦如此。

 

 

 

 

喬安網路平台股份有限公司

arrow
arrow

    喬安公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