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月份一則來自於日經中文網(日本發行量最大的財經報紙)的新聞,斗大的新聞標題:「日本老年人口就業率猛增」、「日本老年人就業走在世界前列」,令人矚目,在日本,領取養老金同時又繼續工作賺錢的老年人越來越多,以下的數字摘要及現象,確實值得台灣的銀髮族思考未來的退休生涯該如何經營。

 在2014年65歲~69歲日本老年人的就業率為40.7%,這意味5個老年人中就有2個在工作。

 日本老年人的就業率創39年來的最高紀錄。

 過去工作的老年人中,個體工商戶佔一半以上,但現在就職於流通、護理和製造業等人手短缺行業的老年人也很多。

 日本老年人的就業人數增多,將有助於日本國內消費的提高和養老金制度的穩定。

 日本經濟産業省分析顯示,60歲以上人群將工資的90%用於消費。59歲以下的人群更注重存錢養老,僅會拿出70%的工資用於消費。

 自2015年4月起,日本公共養老金的領取額每年將下降1%。預計在今後30年內將減少20%,老年人對於僅依靠養老金的生活感到不安。

  縱觀以上數字及分析,不難看出未來台灣的銀髮族們也可能將面臨相同或類似的狀況,面對醫療技術的進步,長壽將成為常態,延長退休年齡或是退休後再謀一份工作,將是目前許多初老族們所必須面對及提早準備的現實問題,此外,更得必須面對退休後,再次就業時工作選擇上的限制;而耗費體力的流通業、護理業及製造業…等人手短缺的行業中,也將看到垂垂老矣的身影。

  面對銀髮海嘯,是危機也是轉機,更是商機,各大財團更是逐步布局銀髮產業,食、衣、住、行、育、樂甚至是殯葬產業,可謂面面俱到,許多年輕工作者也嗅到這塊藍海市場,轉身投入銀髮產業,而許多新創銀髮事業也陸續看到經營成效。然而,最適合從事銀髮產業的就是銀髮族本身,不是倚老賣老,而是以老服老,因為最懂銀髮族的就是銀髮族本身及初老族,不是嗎?

  過去,《安家30》的志工業務們多是銀髮族,近來,初老族的業務夥伴愈來愈多,何以如此?因為提早為退休後的工作或生活做準備,不是嘴上說說而已,必須付出行動,尋找一份適合退休後的工作或事業發展,而喬安公司所推動的《安家30》互助保險的理念,不論就社會意義、工作內容、體力負荷、薪獎設計而言,都非常適合退休族或待退族,面對台灣人口結構的變化所不斷成長的銀髮商機,青壯年族群若能提早投入,相信收穫將更為豐碩。

  未來龐大的銀髮人力資源若是能有效運用,於退休後將過往所學及人脈再次發揮,不僅是個人及家庭之福,更是企業及社會之福,退休應該是人生另一階段嶄新的開始,而非人生的最後一個階段,因為「退而不休」,您將會青春無限,喬安歡迎您的加入!

 

 

 

喬安網路平台股份有限公司

arrow
arrow

    喬安公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