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被稱為「互聯網金融元年」,自此,互聯網金融的發展更加迅速,其中以中國的發展最為迅速,極具原創性及生命力。

中國以互聯網為技術的商業模式,隨著阿里巴巴的淘寶網獲得巨大成功之後,如雨後春筍般紛紛成立,生活周遭想的到的食、衣、住、行皆可與互聯網技術做連結;其中互聯網與金融的連結更徹底撼動一向高傲的中國銀行業。

互聯網金融在中國發展出的面向多元而廣泛,傳統上金融機構提供的金融服務都能以互聯網思維重新包裝,並挾著互聯網技術有效降低成本,大幅提升營運效率,進而與尾大不掉的金融巨獸們拚搏。舉凡P2P(網絡金融借貸)、保險、眾籌、基金、支付…等都是互聯網公司的服務範疇。

中國互聯網金融不僅僅以提供傳統金融業的服務為滿足,更多的是以互聯網的思維提供許多過去未見的金融服務。以騰訊科技為例,透過旗下六億有效會員使用的社交APP「微信(WeChat)」,發展出「互聯網」加上「金融」加上「社交」的營運模式,推出新型態且極具話題性的理財產品-「微信紅包」,將「金融」與「社交」透過「互聯網」技術完美結合與詮釋。

2014年的農曆前夕,微信開始推出微信紅包的測試版,起初只是在員工內部間流動,沒想到造成大受歡迎,於是推廣至一般使用者。一推出就轟動全中國,騰訊旗下的「財富通」透過微信紅包的活動僅僅花了兩天的時間,就將微信支付綁定了約兩億張的銀行卡,這可是馬雲的「支付寶」累積了三、四年才達到的數量,可見加入趣味性的社交元素,對於新服務的傳播將有多大的幫助,而這是傳統金融行業所無法想像的。

除了「微信紅包」外,由三馬成立的「眾安在線」,運用互聯網思維提供各式各樣的保險服務,例如:航空延誤險、銀行卡盜刷金損失保險、公共場所安全意外險…等。以航空延誤險為例,乘客只要在微信的APP上花費二十元人民幣,即可購買延誤險。如果飛機到達時間延誤兩小時以上,當乘客走下飛機的那一刻,航空延誤的理賠金便會自動打入微信錢包中;雖然此類險種保費低廉,但理賠過程通常需要乘客在機場申請班機延誤證明,再與相關申請文件一併寄送,收到後再審核,一連串的動作與等待可謂曠日費時,造成消費者有此需求,卻苦無保險公司能夠提供順暢的賠付服務的窘境。

在台灣,互聯網金融也逐漸為大眾所知,前陣子《Bank 3.0》作者Brett King來台演講,大談未來銀行業將因互聯網的發展產生全新的風貌和趨勢,與會的嘉賓包含了金管會主委曾銘宗及銀行公會理事長李紀珠,足見政府方面終於理解互聯網金融的未來及重要性。

除了政府之外,金融機構也開始在該領域攻城掠地,紛紛成立新的部門應戰,如:中國信託以前悠遊卡公司董事劉奕成為首,發展數位金融服務;國泰世華則建立一個達五百人規模的數位銀行團隊;玉山金設立「數位金融長」,領導旗下數位金融事業,在在顯示台灣傳統金融業對於互聯網金融的發展開始有感覺了!

互聯網金融的體現,在於如何以新思維,巧妙結合金融,形成主流的商業模式,這才是未來最重要的關鍵。

 

 

 

喬美國際網路股份有限公司 金融處 吳政原

arrow
arrow

    喬安公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