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家是30年老公寓,近石門水庫,有5坪大空房一間,出租,價格可議(一晚起租!)」如果你計劃趁週末到石門水庫來個兩天一夜的旅遊,看到這樣的告示,你敢租嗎?

  十年前,任誰看到這樣的廣告都會覺得好笑,「誰敢去住啊!八成是變態狂在物色單身女性吧!」十年後的現在,一個網路沙發客借宿網站「CouchSurfing」在兩年前已完成兩輪融資,共募得2,260萬美元(約合7億元新台幣);已上市的「Homeaway」目前市值超過30億美元(約合930億元新台幣,截至2015年4月14日),大家熟知的「AirBnB」目前估值更已超過100億美元(約合3,100億元新台幣)!

  「共享經濟」(Sharing Economy)這幾年在世界全地崛起的速度超乎想像,產生出來的商業行為「協同消費」(Collaborative Consumption)更是矽谷和華爾街的最愛。互換生活器具的網站「Swap.com」,交換書籍、音樂、遊戲的網站「Swaptree」,租借女性流行服飾、包包的「Rent the Runway」、「Bag Borrow or Steal」,拍賣網站「eBay」、「淘寶」,借貸與籌資網站「Lending Club」、「Kiva」、「Kickstarter」,共乘網站「Uber」、「Bla Bla Car」、「Carpo」、「Trapolr」,技術服務出租網站「TaskRabbit」、「Skillshare」,寵物出租網站「DogVacay」、機車快遞服務網站「Gogovan」等不勝枚舉。這一切都是因為P2P時代的來臨!

  P2P正要開始顛覆全世界人類的行為,而最核心的一點莫過於信任感的顛覆!傳統農村社會和早期工業社會因為教育嚴重落後、資訊分配嚴重不均,因此人與人之間的信任感充分仰賴「感官」的體驗,例如面對面(視覺)、電話聯絡(聽覺)、握手(觸覺)等,「眼見為憑」是信任的基石。

  後期工業時代和資訊時代因為知識漸長,成熟的政府組織和企業集團已成形,因此信任感從感官轉移至「品牌」,百大企業形象、政府背書、銀行擔保、專業機構把關就可取信於社會大眾,儘管這些組織和機構一再讓大眾失望,但資訊仍掌握在他們手中,因此仍可保持社會對他們的信任感。

  進入了網路時代,資訊瞬間爆炸,便宜的網路花費和俯拾即是的資訊設備,讓消費者可在極低成本和極短時間下取得充足資訊,突然間,生活型態出現很大的改變,「繭居」、「SOHO」、「頂客族」成了年輕人的生活模式,大家過著散居的生活,藉著網路互相連結,傳統品牌、形象變得搖搖欲墜,反而透過冷冰冰電腦裝置呈現的那個素未謀面(或許永未謀面)的使用者代號,才能觸動年輕人的心。試問大型飲食集團瘋狂促銷的產品和網路上一個小農的感人故事,您會為哪個心動?進而買單?不言可喻。

  P2P時代,人們的信任感從形象鮮明的企業品牌轉向陌生的網路世界。這是十年前沒人可預料的現象,而且傳統大型企業的中介功能在資訊極度對稱的時代已無足輕重,效率也被無遠弗屆的網路可打敗,「去中介化」已是全球潮流。目前市值超過67億美元(約合2,080億元新台幣,截至2015年4月14日)的Lending Club,提供一個平台讓想借錢的人有管道告訴全世界,在沒有任何擔保的情況下竟然可以吸引這麼多人前來投資,有特許牌照的銀行都相形失色,除了消費者信任感的轉變之外,還能如何解釋?連金融這樣的行業都可以被去中介化,還有什麼傳統產業能在P2P世界裡生存呢?

  P2P原只是資訊人之間的一個網路傳輸概念,短短十年,竟能對活生生的人類行為早成如此深遠的影響,人們的信任感從「眼見為憑」到「品牌形象」到「婉君」(網軍),變化之快難以預測,套一句台灣消費金融教父賈堅一先生的話:「年老的終將凋零,年輕的持續茁壯。」年輕世代已深深接受網路共享經濟,鄙視傳統企業及政府,順著這股洪流才是創新之道。

 

 

 

 

喬美國際網路股份有限公司 金融處 陳彥岑

arrow
arrow

    喬安公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