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3035.jpg

IMG_3028.jpg

IMG_3027.jpg

這是埔里鯉魚潭日出時令人目不暇給的瑰麗雲影

 

  有看到前幾張附圖:清晨日出時的天光雲影,還有山巒倒影湖面的兩相輝映麼?多瑰麗、壯觀!生長在鄉下,年輕時愛爬山,這樣的景緻是我記憶中最熟悉的風景,走在此間湖畔,心中自有一種寧靜、平和。它是位於南投埔里鯉魚潭周遭的湖光山景。新春期間我們一家四口(加上新過門的媳婦),老遠從台北飄盪到此,算來,也是不期而遇的一個小確幸吧!

  年初二,從濕冷的台北依慣例回楊梅娘家,和親朋戚友哈啦一番後,我們一行人的目的地是南投中寮。緣起是前不久參加一群法律人為食安問題發起的台灣品鑑標準協會,認識了幾位有機小農,其中位於南投中寮鄉的「一畝田加工坊」最引人注意。她送每人一小罐的「養素雞精」很特別,說是結合北人蔘、南桂圓開發而成的,很有養生效果。還有,那天我們前後收到三盒南棗核桃膏,就屬「一畝田加工坊」的最有滋味。這位小農來頭不小,台大城鄉所畢業後,不是選擇人人嚮往可讓荷包滿溢的營建業,而是和另一夥伴返回家鄉南投中寮從事有機農產品的開發,真是有心啊!

  當我從她手中接過她的故鄉:中寮鄉的龍眼林休閒農業區的簡介,即刻被簡介上的幾個小而美的景點、農莊吸引住了,當下就決定新春就往中寮鄉這個休閒農業區晃蕩。

  只是我這散慢的個性,沒注意到新春時節民宿、農莊全台客滿,就連中寮鄉也不例外:當地僅有的兩棟民宿在過年前兩周便整棟被包走了。老妹說:台中離中寮鄉車程一個多小時,大不了就住她剛接手的汽車旅館,就這樣,一行人不加思索就出遊了,反正是晃蕩嘛!

  住了一晚的汽車旅館,它位於台中歌劇院的對面,是台中精華地段,四周都是高聳的豪宅,聽說胡志強前市長、扁家等豪門都藏身其間。晚間,老妹帶我們夜遊台中歌劇院,它現在是台中最知名的景點,由大師級的建築師伊東豐雄所設計。外觀前衛,一個個壺蘆型牆面以及首創的曲牆設計「美聲涵洞Sound Cave 」,被歸屬世界級的歌劇院。大概是無法入內,窺其堂奧吧!本人沒特別感受。除此,我們還逛了秋紅谷生態公園,也許在台北的水泥叢林待久了,不喜人工造景,別人眼中夜間的秋紅谷,羊腸小徑,五彩浪漫,本人也很無感。

  急急再找尋中寮方向的住宿點,居然在埔里鯉魚潭找到天水蓮飯店找到空房。四周群山環抱偌大的鯉魚潭,飯店部分還築在湖水上,感覺真不錯,還是投入大自然的懷抱,氣場足,最舒服。

  我們的目的地是中寮鄉的龍眼林休閒農業區,揮別美麗的埔里小鎮,往目的地前進,聯絡幾次都沒連繫上「一畝田加工坊」的有機小農(我們要打道回府時才聯絡上,但已無暇參觀她的工坊)。老妹說她有個朋友也在中寮鄉種有機水果,一夥人就在龍眼林休閒農業區等待老妹口中的白老師前來帶路。老妹口中的白老師,即是白皓東,現在是南投縣陶瓷公會的理事長,五年前從學校退休後,在此買了五分地,也成了有機小農,只不過他是半農半陶,早上當農夫,下午玩陶藝,兼免費教導一位家境貧苦的新移民小孩學陶藝。

DSC04916.jpg

DSC04913.jpg

DSC04914.jpg

龍眼林休閒農場社區功能規畫完整,在此新春時節,
整個社區播放著輕音樂,卻空無一人,
只見往來的車輛和幾隻閒散老狗,
這應該就是現在鄉下獨特的寧靜吧!

  來到白老師口中的農舍,嚇我一大跳,因為他農舍內部陳設優雅,比我台北家的客廳還雅緻。一面參觀他的農舍、陶藝間,一面享受他現採的水果,直覺他就是現代陶淵明,「採菊東籬下,悠然見南山」,追求的不正是這個境界麼!當他指著隔壁是前南非大使的農舍,另一旁是某退休企業家的住屋時,噢!我不油然心生羨慕:原來這些人早都存在自己心中的風景,在心有餘力時,就選擇實踐夢想,耕耘心中的一畝田。

DSC04940.jpg

DSC04926.jpg

DSC04933.jpg

DSC04920.jpg

DSC04917.jpg

外觀不起眼的農舍,進入屋內後,其雅致的陳設卻嚇了我一跳

  日前我收到政府的一紙通知:告知本人年齡已屆六十有五,已達可領老人年金的資格。我一時五味雜陳,不知悲或喜。想想,我和老公十幾年來也孜孜矻矻在耕耘心中的一畝田:金融創新,希望早日實踐普惠金融的夢想。因為這夢想與現行的體制有所抵觸,而台灣的官僚體系永遠後知後覺,看看大陸、美國的互聯網金融發展得火紅,我們的最高主管單位最近才猛然覺醒,口頭宣示:台灣也要發展互聯網金融。

  而算算,喬美公司創立已十多年了,自始我們都堅守在互聯網金融這領域,十多年來,我們才走了一小步,真是汗顏。彼得.杜拉克曾說:「不賺錢的企業是一種罪惡。」我時時謹記這句話,我也時時提醒自己:實踐要趁早,否則年歲老大,即時不我予!在新春三日的晃蕩時刻,這是我的小小感想和對自己的期許。

 

 

 

 

喬美國際網路股份有限公司 鍾春蘭 特助

arrow
arrow

    喬安公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