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信大家對2000年的網路泡沫記憶猶新,由矽谷產生的瘋狂亂象,在當時以全球性的經濟衰退告終。最具代表性的納斯達克指數(NASDAQ從1990年10最低的325.44點瘋狂上漲到2000月的5132.52點為最高,九年半漲幅竟超過15倍!然而,當時被瘋狂炒作的高科技及網路公司多是長年虧損,且獲利遙遙無期,於是,「本夢比」這名詞相應而生。夢,終歸是夢,兩年半後的2002年10,納斯達克指數跌到最低的1108.49點,跌幅幾達八成!至此,全世界投資人猶如大夢初醒,好幾年的時間,高科技及網路公司的股票乏人問津,在2008年的金融海嘯之前,納斯達克指數甚至連半數失土都無法收復,對比九十年代的風光,實不可同日而語。

  金融海嘯重創全球經濟,迫使由美國聯準會(FED)為首的全球主要國家中央銀行無限制地釋放流動性,只希望挽救全球經濟於危急存亡之中。這幾年實體經濟復甦有限,倒是資金隨處亂竄,納斯達克指數也由2009年3月的最低1265.52,連續上漲至今,目前最高點(5008.57)竟也來到當時網路泡沫前的水位,六年時間也出現了將近倍的漲幅!

  九十年代的網路泡沫是在工業時代轉向資訊時代、並迅速進展至網路時代的背景下產生。當時的網路應用才剛開始,世人對其內涵相當陌生,加上華爾街投資銀行順勢哄抬,網路應用幾乎可以取代神的力量,股價當然沒有最高、只有更高;公司虧損越大,反而讓投資人認為未來更美好,而投入更多的資金去燒。十五年後的現在,矽谷已經更能向世人證明網路的力量,因此網路公司的經營相當成熟,科技應用也都很轉化成合理的利潤。

  除了龍頭GoogleFacebook之外全球最大有限字數社交平台TwitterP2P住宿媒合平台Airbnb、共乘平台Uber老牌第三方支付Paypal、最大P2P借貸平台Lending Club等都持續虧損但華爾街和矽谷的創投仍一窩蜂地投入資金。十五年前的網路公司,把夢構築在透過桌上型電腦呈現的網頁上,現在的網路平台,把夢建構在透過行動裝置呈現的APP上,工具是進步了,網速是加快了,技術是先進了,本質仍是沒變。美國知名創業家庫班(Mark Cuban)認為這次的網路泡沫更甚於十五年前,因為這次的資金瘋狂湧入的網路公司都是還未上市、嚴重缺發流動性的APP類型公司,一旦信心潰散,資金根本無處可逃。

  人們對未知的瘋狂與恐懼,不管經歷過幾次教訓,都不斷重演。十七世紀荷蘭的鬱金香狂熱、十八世紀法國的密西西比計畫、英國的南海泡沫以及二十世紀初美國的大蕭條,人類從來就無法學乖,二十世紀末才剛發生的網路泡沫,二十一世紀初的現在似乎又要重演。人們不只無法學到教訓,發生頻率反而越來越快,既然人性如此,我們就該慎自警惕,避免憾事發生在自己身上。

 

 

 

喬美國際股份有限公司 金融處 陳彥岑

arrow
arrow

    喬安公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