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雞蛋別放在同一個籃子裡」,這是大夥兒耳熟能詳的俗語,意在告訴大家風險分散的重要性。人天生是不喜愛風險的,所以定存利率再怎麼低,你我還是把大部分的資產放在那兒,「報酬雖低,但沒有風險嘛!」也無怪乎賺不到錢!

我們總認為一個成功者是因為他敢冒險,但一將功成萬骨枯,運氣好的就成功,後面可躺著無數的失敗者呢!其實這樣的說法不夠精確,成功者通常是因為他們懂得如何「管理」風險。巴菲特曾說過:「雞蛋不用放在一大堆籃子,重點是要管好它!」傻傻地冒風險只是運氣,風險管理才是成敗關鍵。

巴菲特是百年一見的天才,我們可沒有他的能力啊!但不代表我們就不能管理風險,其實只要了解風險分散的真諦,你我都可以藉著「冒險」而獲得報酬。

1990年諾貝爾經濟學獎得主哈利·馬可維茲Harry Markowitz闡述了金融資產的風險與報酬關係。試想兩個東西相關性很高(意即事件發生後,他們會往同個方向移動),我們同時擁有這兩個東西,就是暴露在高風險之下,好的時候一起好,然而壞的時候,受到的損害就是兩倍!再想想,兩個東西是負相關的(意即事件發生後,他們會往反方向移動),同時擁有它們,長期下來你也得不到什麼好處,一好一壞,一壞一好,互相沖銷。

因此,我們需要擁有的是「不相關」的東西,也就是事件發生後,它們不見得會有相同或相反的反應,很可能是沒有關聯的(也就是隨機),這就是我們需要的風險分散。舉例來說,我們把錢借給一個自己的親人和一個好朋友,這兩人互不認識,沒啥干係。如果兩個人都還錢了,我們等於賺到很豐厚的利息;如果一個還,一個還不出來,我們頂多損失一半;最差的情況是兩個人同時倒帳,雖然損失很大,但因為兩個人「不相關」,所以這樣的機會非常低。由此可見,正確的風險分散,顯然可以讓我們有效管理風險。分散越多,效果越好,上述例子如果同時分散到兩百人身上,就更加安全了。

上面提到的是個別的風險,也就是「非系統性風險」。如果發生「系統性風險(意即發生的事件是會對體系內所有個體產生同樣影響的)」,就不能這樣分散了。管理系統性風險需要尋找不同的「系統」。舉例來說,如果我們將一小部分的錢分散借給許多親朋好友,另外的錢則放在銀行生利息,或是投資穩定配息的債券,如此一來,即使景氣下滑,大家倒帳倒成一片,我們大部分資產仍然不受影響,甚至在大環境不佳之下,債券價格還會上漲,這樣就可以管理景氣下滑(系統性事件)導致的風險。系統性與非系統性風險的雙重管理,才能達到真正的風險分散。

大前研一在十年前就預告「微利時代」的來臨,目前仍沒有脫離的可能,大家如果希望收入增加,千萬不可再期待政府提高最低工資,甚或企業加薪。我們勢必得學會如何管理風險,因為不冒風險,就沒有報酬,不過,我們只冒可管理的風險,從而取得合理的報酬。

 

 

 

喬美國際網路股份有限公司 金融處 陳彥岑

arrow
arrow

    喬安公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